竞技风暴
许绍连:裁判不是天王老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成都商报》体育部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林丹如愿以偿地站在了香港公开赛的最高领奖台上,他的女友谢杏芳也因为张宁的弃权,同时成为了冠军。这已经不是作为金童玉女的他们第一次携手夺冠,所以这样的风光已经激不起大家的兴趣。甚至,更多的人对于这次比赛的关注,也就是陶菲克的罢赛而已。尽管丹麦的乔纳森在半决赛对林丹时所受的委屈不知比陶菲克要大多少倍了。

  其实,对香港公开赛司线裁判不满、失望乃至绝望的,并不只是“外国人”,就连林丹都在说他们“非常业余”。所不同的只是,被他质疑的裁判给换下去了,而陶菲克、乔纳森不服的裁判依然“我自巍然不动”。针对这种现象,我的一位同事笑言“香港的裁判真爱国”,而我的感觉却是:这样下去,羽毛球没得搞!

  关于羽毛球的裁判问题,至少从1989年我第一次接触这项赛事以来,就一直不曾中断过。亲身经历也是印象最深的,便是2002年10月9日陶菲克在釜山亚运会男团决赛中闹出的“罢赛风波”。虽然在印尼总统亲自电话调解之下,陶菲克最终还是回来了赛场,但在那场比赛中,东道主的孙升模还是至少占了5分的便宜!面对司线员的“疯狂”,就连来自中国的主裁判都看不过眼了:“实在太过分了!”但是,身为主裁判的她却就是没有办法改变这一切,因为按照国际

羽联的规则:出界与否,主裁判要看司线员的手势。这一次在香港,主裁判们遇到的其实是同样的问题:不论坐在最高处的你是否看清楚球的落点,都得由司线员来告诉你结果,尽管它可能是明显错误的。

  那么,拥有如此“生杀大权”的司线员,究竟是何方神圣呢?答案是:他们基本上都是赛事组织者临时召集并紧急培训出来的,在此之上,他或她甚至可能从来就不曾观看过一场完整的羽毛球比赛!将比赛的决定权交给这样一群可能既不专业又不职业而且比赛一结束后就又各奔东西的人的手中,可能是怎样一种结果,自然也就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了。 同样印象深刻的是,釜山亚运会上,因为重新回到赛场的陶菲克的强烈坚持,主裁判终于根据电视录像,将一位司线员的明显偏判给纠正了过来,但这不仅招至了韩国司线员们集体退出的威胁,而且招至了国际羽联的批评。次日,国际羽联官网的文章便称“在这个傍晚,羽毛球的很多规则都被扔出了窗外”,并再次明确:规则就是规则,谁也无权改变。

  针对羽毛球赛场屡见不鲜的偏袒东道主选手的现象,已经不知有多少人向国际羽联谏言,希望修改现行的裁判制度。但让人费解的是,国际羽联的那帮执委们可以接受羽毛球计分从15分到7分再到15分又到21分的“翻天覆地”变革,就是不愿意在裁判制度上拿出任何实质性的行动来。殊不知,如此固执,最终伤害的恰恰是这项在市场经济中发展已经严重滞后的运动!

  裁判是人不是神,我们当然应该允许他们犯错误。但是,我们同样也必须明白,裁判不是天王老子,没有任何人能够无止境地接受他们无止境的错误!这一次是陶菲克,下一次就不知又是谁了。真不知国际羽联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没有!

  顺便说一句,国际羽联的官员声称将在四周后做出对陶菲克的处理意见。抛开这种极低的办事效率不论,按照目前国际羽联的规则,还真的就没有办法将其“治罪”,这就像张宁在女单决赛弃权“合理合法”一样,陶菲克中途退出比赛,也同样是“合理合法”的。(许绍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