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别让仇恨遮住双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06 信息时报

  我完全相信中国青年女足能战胜朝鲜,并最终夺冠,但我仍然不太看好中国女足未来的前景。

  中国点杀美国,是件大快人心的事,不过,快了谁的心呢?

  我反正是一边看着,一边感觉堵得慌,即便是美国队打了飞机,我还是快不起来。
总感觉有些窝囊,有被人骑在脖子上抽鞭子的滋味,不好受。

  比赛的第二天,我在某专业体育报上看到了这样的标题:《复仇!中国等了7年》。这个标题让我感觉更不舒服。

  关于复仇一说,该报的文章中是这样写的:“1999年

世界杯决赛,中国女足在120分钟0比0后点球负于美国;7年后,中国女青的小玫瑰们终于为她们的姐姐(甚至阿姨)们复仇……7年间,中国女足一直在寻找一个对美国的复仇机会,没想到答案就在莫斯科。”

  文字很激扬,你要我还真写不出这样澎湃的文字;记者很会联想,起码我挠破头皮也想不到7年前。不过,中国女足一直在找复仇的机会?未必,恐怕是记者自己在找吧?

  况且,真的复仇了吗?一个是成年人的角斗,一个是年轻人的游戏,一个是世界杯决赛,一个是

世青赛的半决赛,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如果这样也叫复仇,那绝对是没出息的表现。做人不能这样,吃了爹的亏却去找儿子的晦气。

  在谁那里吃了亏,还得在谁那里找回来,这个道理,除了阿Q外,估计都是懂的。

  另外一个问题,就算真的是为她们的姐姐(甚至阿姨)报了7年前的仇,那么一周前的仇怎么报?国家队赴美的两场比赛,每场输3个,以女青这场比赛只守不攻的风格看,这两项血海深仇恐怕今生是指望不上她们了。

  两天前,我说21世纪不缺人才,缺的是冷静,现在我还要在这里重新强调一次:不要动不动就摆出激动万分状,中国的几大球,年轻人从来就不缺好成绩,没什么好奇怪的,一点小事就激动成这样,那还不得成天激动啊?

  关于这一点,年轻时没怎么注意,年纪渐长以后才明白,频繁的激动容易造成不当充血,易患前列腺的毛病,不好。

  很久以前,我发表过不利于马良行的言论,我觉得老马把拼搏精神的位置摆得太高,这样容易忽略技战术上的毛病。但是现在,我觉得老马进步了很多,最起码,他没有像我们的记者一样忘乎所以,相反,他和我一样,很清醒地看到了中美女足的差距。我是旁观者,看到差距不奇怪,老马是局中人,能意识到这一点却很不容易,需要很高的智慧。

  老马说:“从我带国家队两场大比分输给美国,到国青队虽然赢球但却全场受狂轰滥炸,都说明中国和美国女足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的出路,……还需要社会全方位的努力。当中国也像美国那样,有数百万的女孩在踢球时,我们的国家超越美国才水到渠成。”

  很好,总算悟出点道道了。

  (杨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