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梦断东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03 三秦都市报

  “梦七”输了!在与希腊完成“世锦赛最震惊一战”之后,“梦七”魂断东京。这样,美国“梦之队”已经连续三届无缘男篮世锦赛的决赛——如果说,第一次是轻敌,第二次还是轻敌,那么,这次“梦七”梦断东京就绝对不是轻敌这么一个简单的理由了,这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因为,在本届男篮世锦赛上,这支“梦之队”愈发显得与世界篮球潮流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梦碎者·“梦七”

  内线向世界低头

  “梦七”有内线吗?如果说现在的美国队还有什么拿得出手的

中锋的话,那么,也许只有奥尼尔能够胜任这个位置了。但前段时间美国的一些媒体进行了一个NBA中锋的排名,霍华德排在姚明之前。这显然是有失偏颇,虽然其防守意识都不错,但其劣势同样明显。这点在男篮世锦赛上表现的尤其明显,美国队的内线,已经没有任何的优势。布兰德防不住帕帕多普洛斯,霍华德面对斯克塞尼提斯的冲击除了犯规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办法……不派一个优秀的中锋来世锦赛,美国队这次终于尝到了苦头——一向以身体绝对优势自居的美国队,这次终于在内线这个点上向世界诸强低下了头。

  不会联防酿恶果

  “梦七”会防守吗?如果单论一对一的个人防守能力,美国人当然不会处在下风,但当希腊人用一套挡拆战术就屡屡冲破“梦七”的防线时,美国人看起来的确不大会防守——最起码,他们的防守有着很大的漏洞。其实,美国人不是不清楚这一点,只是,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NBA官方不仅仅没有鼓励加强防守,反而用了一系列的规定来限制防守。美国队只是提高了防守的强度,距离一个体系这样的目标,还差的很远。更加不要说联防这种需要高度默契才能够掌握的防守技巧了——在男篮世锦赛上,篮下防守的强度是那些享受惯了防守三秒区的“梦七”明星所难以想象的。

  碎梦者·希腊

  “世界第一防线”名不虚传

  希腊人能够成为新的“碎梦者”,自然与他们所体现出来的攻击力和整体战术素养出色不无关系。而更重要的是,希腊人的防守让个人攻击能力强大的美国人的进攻屡屡受阻……

  “梦七”能够走到现在,除了出色的身体素质之外,主要依靠着两大武器,那就是外线的三分球和犀利的突破。但这次,美国人的这两个最大的特点,都被希腊队制造的密不透风的防守所扼杀——美国人不会联防,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但是,现在的问题是,美国队攻对手的联防也成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当我们看到韦德、詹姆斯等人一次次的突入内线,想用自己的身体素质冲击希腊队的防守体系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偶尔的成功,但是更多的绝对是无功而返的无奈。当韦德的闪电步都无法撕开希腊队防守体系的时候,美国人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的进攻也会那么的无力。很难想象,韦德,詹姆斯和安东尼组成的攻击阵容在NBA中会有怎样的出色表现。但是,在男篮世锦赛上,他们却一头撞上了墙——希腊制造的“世界第一防线”。

  总之,在昨日,希腊人可以说是给美国人好好的上了一课。

  希西两强会师决赛

  本报讯第15届男篮世锦赛昨日进行了两场半决赛,其中,在率先进行的美国“梦七”与希腊队的比赛中,希腊队以101?押95击败了美国“梦七”,从而闯进了最后的决赛;而在昨日晚些时候进行的另外一场半决赛中,西班牙则以75?押74击败阿根廷。这样,将于明日进行的冠军争夺战就将在希腊与西班牙这两支欧洲球队之间展开,而“梦七”和阿根廷只能在今日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亮相。

  特别提示:CCTV-5今日18?押30直播世锦赛三、四名决赛?穴美国VS阿根廷?雪

  中国篮球的方向

  也许,在这个时候提起中国篮球有些煞风景,但当希腊队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击败了那五个球星时,我认为,希腊人给了中国篮球一把钥匙——一把能让

中国男篮走上2008
北京奥运
会领奖台的钥匙。

  “我就像在沙漠里走了十天喝到了第一口水。”在世锦赛上,姚明这样形容王治郅给他的帮助;而王治郅听后一笑:“我们还要喝更多的水,因为我们还没有走出沙漠”——为什么这两位先后登陆NBA的中国球员选择了“沙漠”这个隐喻?答案每个人都知道,但走到哪里才是“沙漠”的尽头呢?

  NBA,这曾经是中国篮球的第一选择,因此,中国篮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尽量向NBA看齐。毋庸置疑,中国篮球在这其中的确学到了不少东西,最起码中国篮球的联赛在形式上已有点“小NBA”的模样了,于是,中国篮球在很多时候都产生了海市蜃楼的幻觉,特别是当我们一次又一次登上亚洲之巅时,更以为整个世界都在我们脚下。但在悉尼、在印第安纳……欧洲人一次又一次叫醒了我们。

  现在,从不迷信NBA的希腊人再次告诉中国篮球:欧洲,也许只有更讲究整体的欧洲篮球才可以给中国篮球融入大海的机会——GO WEST,走到欧洲,沙漠就有尽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