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李嵘:出路在于修炼自身--中国男篮述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7:55 东方网-文汇报

  中国男篮如何缩小与世界超级强队的差距?答案只有一个,苦练内功、修炼自身。

  中国队在与希腊队比赛中被断球13次,紧逼下造成24次失误。怎样才能打破对手高质量的紧逼?当然需要团队合作。但从根本上说,这更需要每个球员在力量上的提高。我们与对方球员在力量上的对比都要明显吃亏。人家一挤一撞,我们的队员往往就失去平衡了,再有技术也得把球扔了。姚明也感慨地说:“我在NBA这几年,最先学会的就是这个。你得拿
力量当饭吃,非得把胳膊练得强壮不可。”

  人才的短缺也是制约

中国男篮成为世界强队的瓶颈,尤其是当我们拥有了姚明之后,更感觉到其他位置上的缺才,莫科、张庆鹏、张松涛等似乎只是待
中国队
铁定输球时上场打发“垃圾时间”的替补球员,而我们更需要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的替补人才。

  今年冬天,老尤将留在中国,通过CBA联赛进一步了解中国篮球。他希望更关键的是要找到一些虽然不得分,但是可以抢篮板,可以防守,可以给全队做贡献的球员。尤纳斯说,如果我们有这样的“角色球员”加入,可以让队伍变得更加充满活力。

  虽然关于CBA联赛好坏的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但是多参加高水平的比赛终究已成为大家的共识,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并重的方式,实现国家队每年参加20至30场高水平比赛。至于CBA联赛,他们也在想办法促使其在对抗性上提高质量。不少球员们也认为,我们的CBA一直在进步,是CBA联赛把他们培养了出来,虽然出国打球是一件好事,但是到外面如果长期“坐板凳”,还不如在国内联赛打主力。

  其实,尤纳斯希望用国外联赛的高强度使中国球员提高得再快一点。他几次提到:“请问在CBA联赛,还有谁能防住易建联吗?”看来,老尤对易建联的留洋充满了期待。

  如果我们所有的这些努力都能奏效,那么中国男篮是有希望在两年后的“大考”中拿到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至于具体指标,姚明也已经透露了:一块奖牌。

  本报特派记者李嵘

  (本报埼玉8月31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