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宋澎:缺什么别缺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1: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宋澎  

  就像世间万象,体育比赛常常也能让人颇有心得。

  北京时间8月31日下午,男篮世锦赛土耳其和立陶宛的比赛让人看得感慨万千。面对2003年的欧洲锦标赛冠军立陶宛队,名不见经传的土耳其队敢打敢拼,用斗志和强敌杀得难
解难分,在第四节最后3分钟还落后12分的情况下,全队团结如同一人,奋勇搏杀,在第四节结束时奇迹般追成75平。加时赛反超对手获得了争夺本届世锦赛第五名的资格,也创造了土耳其男篮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这场比赛的胜利,带给土耳其队的仅仅是争夺第五名的资格,成绩在有的人看来也许不值一提,可看了这场比赛,你却会理解,为什么奥林匹克运动的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运动员在比赛中所体现出的绝不放弃的精神,是体育运动给予人类的比金牌更宝贵的东西。

  

中国男篮这次参赛,虽然有各种各样的不尽如人意,但是最让国内球迷不满的是这支球队缺少应有的斗志。记得十多年前,社会上有这样一句话长时间流行:“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

  在我们的经济大幅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缺少钱了。但是他们开始缺少其它的东西,特别是精神。

  最近几年,中国体育界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哪个项目市场化开展得好,哪个项目就会风气改变,随之成绩下滑。这方面的例子除了体育(市场化)改革突破口足球外,篮球近来也显示出越来越明显的征兆;围棋则是另一个更有说服力的项目———一些高段位棋手的生活方式带“软”了一批年轻棋手,中国围棋几年来一直生活在韩国的阴影下。前天在世界围棋王座战中,中国队全军覆没绝不是偶然的。

  1999年,条件艰苦的中国女足在美国

世界杯上带给我们无限感动。待遇提高后的女足却在以后的几年里成绩不断下滑。目前,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正在北京进行,据说中国女垒的住宿、生活、训练条件简陋得曾让现在的美籍主教练迈克尔无法相信,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新一代的女垒成长起来了。虽然她们还没有达到十年前中国女垒最辉煌时期的水平,但是,通过她们在这次比赛中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女垒终有腾飞的那一天。

  体育竞技,缺什么也不能缺了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