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毅:中国男篮出局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12 篮球先锋报

  在中国男篮被希腊淘汰之后,世锦赛上最壮大的队伍———中国记者分裂成了三拨。

  第一拨,和中国队一样,收拾东西回家。他们是属于专看中国队的,中国队出局了,任务自然结束。这拨大概有个二三十人,以《体坛周报》的易小荷为首。我最后一次在日本看见她,是在一个叫池袋的地铁站出口,她冲我们大喊:“你们看见了XX没有?我说好了在这儿等她,一起去买这最好的手表!”

  第二拨,也不回家,也不看球,来球馆也就对付着扫两眼,写几百字就撤退,找地儿玩去,进入度假时间。以谁为首就不说了,伤众伤众。在媒体工作中心,一长相古怪的日本大婶问我:“听说从札幌开始,中国记者的声势就很浩大。你们一共来了多少记者啊?”我说差不多100吧,大婶惊讶得差点把嘴里的半截香蕉吐出来,但是镇定了一下说:“好像也没有看到那么多呀?”

  第三拨,继续玩命苦干,跟世界篮球较上了劲的,以我们《篮球先锋报》和新浪网的张仪为首。都属于心怀祖国、放眼世界那种人,发扬“哪儿有篮球哪儿就有我们”的精神。但仔细一琢磨和比较,就属我们的命运最悲惨。

  先说说世锦赛,或者类似这种国际大赛的采访规矩,否则不知其然,就不知其所以然。比赛之后,运动员和教练都穿过混合区回更衣室,混合区也是记者们惟一能够在赛后采访到大量运动员的地方。隔着齐腰高的围栏,把话筒或者录音机伸过去,把运动员拦下来,就站在那儿说。在混合区采访一阵子,就去新闻发布会,但是内容相当有限,只有两边的主教练,再各带一名运动员。所以事实上,除非像小组赛期间我约到

意大利教练、上期报纸老孟约到希腊主教练那样可以去酒店谈,否则大量的采访任务只能在混合区完成。

  但当

中国队出局之后,我们已经彻底变成了边缘媒体———中国记者一拥而上围着姚明,先中国话开说,全说痛快了才放走,剩给说英语的记者的日子已经结束了。现在是乌泱乌泱的不说英语的记者往上冲———剩下的几支球队除了美国队,再没有说英语的了,把靠英语采访的记者全挡在后面。人家都是自己国家的记者,跟球员们隔着围栏还拥抱,有时候还亲一口,你一点办法没有。只能等着,等人家“哇啦哇啦”的西班牙语、希腊语说痛快了,心情好再给你来段英语。

  以吉诺比利为例,这位阿根廷头号球星下来就被围住,没完没了地“哇啦”。我们几个中国和美国的记者站在边上面面相觑,死等活等,“哇啦”了小20分钟。阿根廷记者一说“OK”了,吉诺比利掉头就跑。有一平时住在圣城的法国记者,怎么着也算和他认识,大喊一声:“马努!来点英语的嘿!”人家根本当作没听见。

  此情此景,实在是困难,让我思考了我们留下来的自虐倾向,想起那句著名格言: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

  对我们这群人来说,想有时间出去溜达溜达很奢侈。到现在为止,只有星期一休赛日那天,出去转了几个小时。我问一在日本呆了10年的北京姑娘:“这琦玉对于东京是不是就相当于北京的通县啊?”姑娘摇头:“不,相当于廊坊。”我们那天进了城,在密如蜘蛛网的东京地铁站里晃荡,红色的线换绿色的线,绿色的线再换蓝色的线。回来的时候,差点找不着路。在进站的地方,我和朱俊抱着柱子上的线路表猛研究,突然发现就剩我们俩人了,我高呼:“老孟!老孟!”

  老孟在不远处挥手答应,一动不动,身旁水泄不通。过去一看,坐电动扶梯上来的最后一步,他的鞋被梯子夹在那儿,连梯子都停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