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天地》三专家会诊:加强对抗阿联就有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22:22 体育天地-MVP

  姚明+大郅,还是姚明+易建联?目前看来,前者是尤纳斯的选择,那么阿联到底差在哪儿?他还要提高些什么?这届世锦赛上阿联的表现成了《体育天地·MVP》专家关注的焦点。

  圆桌成员

  《体育天地·MVP》专家组:

  徐济成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

  张卫平中央电视台转播顾问

  范 斌中国男篮前主力后卫

  特邀:

  易建联中国男篮队员

  MVP:怎么评价易建联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

  易建联:我觉得自己发挥很不稳定,时好时坏,不同的对手给我的感觉很不一样。

  徐济成:易建联的成长大家有目共睹,脚踏实地。特别是和姚明搭档的时候,进攻中姚明是重拳,小易是勾拳。姚明主攻时,小易的中投和前场篮板球给对方造成极大威胁。防守时,小易的篮板球和封盖超过了人们的期待,但是小易补防经验不足,当对方用短传和跑位配合时,小易容易上当和漏人。

  张卫平:易建联在这次世锦赛上的表现时好时坏,因此上场时间不是很稳定。他在场上表现好的时候,防守、进攻各个方面都不错,但发挥不好时就不尽如人意了。他在攻击意图、敢于进行身体对抗等方面都有了进步。

  范斌:总体来说是不错的,无论技术上还是心理上,进攻、篮板、盖帽等方面易建联的表现都还不错,体现出了他的价值。

  MVP:如何看待易建联跟大郅在位置上的竞争关系?未来两年易建联能否冲击主力位置?

  易建联:其实主要是看教练安排,我觉得并不存在什么竞争关系,因为我们的长处是不一样的。

  徐济成:在国家队中,小易和大郅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是

中国队手中的两张大牌。就目前而言,小易防守和篮板球更突出,大郅进攻和策应更成熟。根据需要,中国队可以变换两人的出场时机和时间。

  张卫平:不完全是竞争吧,他们打的都是4号位,在这个位置上表现都不错,应该还是分享上场时间,彼此互补的关系。这个问题是无法预测的,或许大郅爆发了,又回到了巅峰状态,或许易建联去NBA了,有了飞跃性的进步,或者在这期间有伤病的困扰,这些都是无法预测的。

  范斌:竞争一定是有的,姚明在场上时,教练就会为易建联和大郅分配上场时间。如果姚明不在场上,他们很可能同时上场。易建联很年轻,是一名极具天赋的球员,在这次大赛里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未来肯定还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MVP:现阶段,易建联还有哪些亟待提高的地方?

  易建联:我已经有了一套加强力量的训练计划,这也是我最缺乏的,当然这不是朝夕之间就能提高的。

  徐济成:首先要像姚明那样练力量。没有力量和肌肉,易建联只能站在NBA或者欧洲顶级联赛的门口或者坐在板凳的远端。另外要把中投练到刘玉栋的境界,把策应练到当年张斌的境界。多打国际比赛,增加经验,水平稳定在15分+10板+3帽的水准。

  张卫平:易建联要加强的主要是他的身体对抗能力。在一对一单打时他的背身单打能力还稍显欠缺,他现在还是多以正面单打为主,半截篮不错。协防、补防能力很好,但一防一不强。

  范斌:他应提高身体强壮程度,加强上肢和腰背力量。他的正面技术没有问题,但是背身单打还有欠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