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国足必须两全其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14 中国足球报

  一声“国脚”,为超女妻子带来了多少选票,“国脚”的荣耀可想而知……

  9月6日又要打新加坡了。朱广沪的名单又出炉了。

  像以往任何一次国足名单出炉一样,很多人又忙开了———解读国足名单,揣摩主帅心思。围着大小名单上的大小国脚,群情激昂地分析讨论着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呢,几个萝
卜争一个坑呢,还是多个萝卜填不满一个坑?分析得九曲回肠,讨论得面红耳赤。仿佛打一个新加坡,比打一场星球大战还玄妙,还困难。

  如果眼睛里只看得见男足井口大一片天的话,这样的解读还算不上十分无聊,但不幸的是我们的眼睛不只看得见男足打新加坡,同时也看见了

女排打美国,看见了男篮打斯洛文尼亚,看见了商瑞华的小女足打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看得心潮澎湃激情四溢,爱国之情更如火上浇了热油。这时候再扭过头去看见朱指导手上那一纸名单,就像见了公厕里的一张废纸,一切激情戛然而止。而抓着废纸上的一堆名字非要解读分析和讨论,这不是吃饱了撑的还是什么?

  国足名单无须解读。换一种说法:主帅心思不必揣摩。不管你要排451还是442,不管你要用鲁能的6人还是实德的3人,不管你把新加坡想像成一头巨嘴猛狮还是一只温顺羔羊,总之,爱咋咋地,惟有一点,9月6日,你必须赢,必须漂漂亮亮体体面面地赢,而不是像十几天前那样靠一个勉强的点球去赢。

  几个月前输给伊拉克时,信誓旦旦地说无所谓,打新加坡赢个漂亮的,几个月后终于打上新加坡了,也终于赢了,但漂亮和体面的却是输了球的新加坡。对这一仗全国人民都不满意,助理教练的解释是:既要胜利的结果,又要场面好看,要求太高,主教练很难做到两全其美。

  客场打新加坡,中国队不能再输,据说一旦输了,主教练朱广沪就将下课。当然,场面也一定要好看,否则,足协不喊你下,球迷也还是要喊你下。该下就下,没什么好同情的。但如果只让老朱一人下课,显然太不公平。就像老母鸡孵蛋,母鸡再勤劳,再有经验,但蛋都是臭蛋,你再努力也孵不出小鸡来的。所以老朱手上那张纸上的那些人,即所谓的“国脚”,他们也必须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不要轻看了“国脚”这个称谓,不要因为某些球员说在国家队踢球不如在俱乐部挣得多,就以为“国脚”不过一虚名,但凡当过“国脚”的人,都应该清楚“国脚”给他们带来过多大的荣誉和利益。“

超级女声”张楚格,被人介绍和推荐时,其身份总有个“国脚某某的妻子”,“老公是国脚”。一声“国脚”,为超女妻子带来了多少选票,“国脚”的荣耀可想而知……但是,大多数时候,他们只记得“国脚”该为自己带来什么名誉与利益,却不记得自己该为“国脚”尽哪些义务与责任。

  大敌当前(把新加坡说成大敌,简直惭愧得要死),是他们尽义务担责任的时候了。无须解读一切,9月6日,必须两全其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