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中庸时代的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43 足球-劲体育

  当联赛变成了后花园里的游戏,当破纪录变成了超越胜利的唯一追求,你还能够对这样的球队说些什么?提前6轮夺冠,山东鲁能看起来比巴萨、里昂和切尔西似乎都还要玩得更加潇洒,一向质朴的老山东,如今在足球场上,终于也透出了点跟国际接轨的味道。

  我习惯把这一类的球队称呼为“变态”球队,以表达我的推崇和叹服,其中并没有丝豪不敬的意思。所谓变态者,意义为改变平常状态也。这个赛季老山东的状态着实与以往
任何一个赛季不同。没有突然掉链子,没有阴沟里翻船,也没有在亚洲赛场上,被躲在黑影里的对手打闷棍。

  现在已经很少人叫他们“中国

皇马”,据说早在几个月之前,老山东的绰号已经与时俱进地改成了“中国切尔西”。当一切可能出现的小概率事件都被排除在规道之外后,这支原本就积聚了大半国家队员的中超班霸以磁悬浮的速度在历史纪录间快速穿行就成为了可能。完全不用在这个夺冠的夜晚避讳与上海联城之间的1比5,因为即便磁悬浮也有突然着火的时候……

  如果有一天,山东

鲁能要建造一个球队名人堂的话,图拔的名字一定会放在桑特拉齐之前,以彰显这个冠军与1999年的首次夺冠意义不同。那一次南斯拉夫人要感谢北京人的“轴”劲,而这一次,图拔不用向任何人低头。做人要靠自己,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一向比较讲究。

  这个时候我倒认为探究一下国安队的心态倒是一件颇值得玩味的事情,这样的文章至少可以满足大多数隔岸观火者窥探私隐之心理。人不可能两次跳进同一条河流,北京队却两次给山东人联赛夺冠扮演了陪嫁丫头的角色。管她主动点头,还是半推半就,陪嫁丫头命运都是一样:锣鼓喧天,红旗招展,看似热闹得很,等把小姐一送上床,就没有她什么事了。

  别人吃着我看着,别人坐着我站着,这样的境遇确实有点惨。于是,据说跟北京现代的比赛之前,山东鲁能老总就签发了一份新文件:夺冠之后,禁止乱说乱动,以免伤害到兄弟俱乐部的感情。

  至少在我看来,这是发生在夺冠之夜里最有趣的新闻。癫而不狂,胜而不骄,即便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夜晚,拥有国企背景的老山东还是把构建和谐联赛放在了比庆祝联赛冠军更高的位置上。

  所以李雷雷、郑智们激动得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围成一个圈子,大家抱在一起,像一群兔子一样跳个不停,然后脱掉上衣,开始半裸奔。同样的故事去年在大连,前年在深圳,一遍又一遍地上演……

  这个冠军就如同这个夺冠后的庆祝方式一样缺乏创意,这个联赛就如同这个冠军一样缺乏创意。中超15诸侯被一个冠军分割成了两种类型,山东鲁能是一种类型,其他14支是另外一种。

  当然如果你不是重庆人,也大可以把力帆从另外14支那一种中间划分出去。事实上,联赛中超过半数的球队都在这样干,一跟力帆过招就玩命,碰到鲁能连汗都没出已经缴枪投降了。

  江湖只剩下最后一个大佬,中超进入中庸时代。耗子抗枪窝里横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属于山东鲁能的时代白皮书,应该从洗刷2比7开始。

  就如同50年前的8月27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一样,一切只能作为小小的阶段性胜利而已,如何在亚洲战场上收复失地,对于山东鲁能而言,依然任重而道远……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