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晓华:被抽一次要长一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22: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指望巨人制造神话的中国队恰恰倒在了诞生了无数巨人神话的希腊队面前。

  31分,触目惊心的勾勒亚洲冠军和欧洲冠军的距离。在凶狠又稳健的希腊人面前,中国队只抵抗了一节,然后完全被失误埋葬。希腊人靠全场连绵不断的挤压式防守切断了姚明和队友的联系,也拆散了中国队,而希腊队自己始终呈现一个稳定高效的整体。

  在这个恐怖的整体里,没有忒修斯、赫拉克勒斯或者伊阿宋等等盖世无敌的巨人英雄。今天的希腊人在球场上告诉我们那些肩负苍天的巨人英雄只在远古的神话里,现实没有那样的神话。现实是,无限接近神话英雄的巨人姚明倒在了没有巨人和英雄的希腊队面前。姚明一个人在希腊整个队面前显得那么苍白和无力。

  可以肯定的说,不是

中国队的球员不想在场上凝结成有效的整体,也肯定不是尤纳斯不想把欧洲篮球的整体战术理念移植到中国队身上,只是我们的球员个人能力实在存在差距。应该感谢希腊人逼出了我们全场将近30次的失误,它让我们看到,在高强度对抗下,我们其实并没有解决“怎样把球交到姚明手里”的问题。如果我们现在着眼于08而找问题,对塞内加尔队那样的战役显然不具备参考性。在高强度对抗保持比赛的稳定性和操控性是中国队目前最大的问题,这是中希之战给出的答案。

  所以事情不是胡加时所说的官样文章——这次参加世锦赛收获大于问题,而问题仅仅是明郅的伤病以及球队的经验问题。

  很多人都会奇怪,在世锦赛的赛场上,平常出手如风的朱芳雨的3分球绝技去哪里了?王仕鹏、杜锋他们如入无人之境的突破去哪里了?刘玮稳健的控球和有效的分球哪里去了?那些花儿的苍白完全是因为世锦赛和CBA联赛的对抗性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篮球长期雄霸亚洲,但要真正脱亚入欧(美),必须增强对抗能力,锤炼在高强度和高速度下完成动作的能力。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增加CBA联赛的质量,扩军从而导致垃圾比赛的增加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个人认为,放宽外援上场人次的限制应该是眼下一个可行的办法,高质量外援的引进和使用放宽必然有利于CBA联赛对抗强度的增加。

  而另一个办法是将我们的队员更多的送出去,NBA不是唯一的出口,欧洲篮球强国也是我们的园地。这一条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先例,打通这一通路应该成为篮协接下来的工作目标。

  实在不行,为了08,中国队也应该尽可能多的外出比赛,寻找欧美强队“找抽”,在“找抽”中增强身体和心理的抗击打能力。(颜晓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