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日报:没有姚明就“要命” 中国男篮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5:23 大连日报

  文/本报记者杨大伟

  中国男篮以“奇迹般”的胜利挺进了16强,对于这样一个成绩,相信所有的中国球迷都会为之激动万分。但是,在激动的情绪渐渐平息、小组赛过程进行重新审视之后,我们就会发现,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准,所暴露出的问题不得不让球迷为他们的前景感到担忧。大家普遍有这样的感觉,没有姚明就“要命”。

  其实,中国队的晋级可以来得更容易一点,如果小组赛首战拼掉意大利或是第三场拿下波多黎各队,那么我们就不必在最后一场对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背负着“输球即遭淘汰”的巨大心理压力。而中国男篮之所以在小组赛中陷入被动,还是因为那个老掉牙的话题:缺少一个好的组织后卫。

  在小组赛的5场比赛里,

中国队后卫的组织能力实在让人不放心,无谓失误太多。中国队曾不止一次在比分咬紧、追平,甚至反超时出现控球和传球的低级失误,结果白白送给对手打反击的机会。而在防守上,对对方外线球员追得不够紧,造成屡次被对手获得远投机会。比赛这样打起来,中国队就显得很困难。

  在尤纳斯的战术体系里,姚明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得分点,中国球员在场上几乎都在围着

小巨人做文章。这一点本身没有错,但错在战术变化不多上。当姚明体力严重透支时,我们的后卫球员还在找姚明这个点,而没有想到去利用他的掩护多打打快攻。一个好的组织后卫,绝不应该成为某个核心球员的附属物,他应该成为整个球队的主宰。控球队员应该在最短时间内观察到哪个球员处于可以直接上篮得分的最有利位置,然后通过自己传球让队友成为将对手一击致命的终结者。在这个层面上,我们的后卫队员无疑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

  其实,

中国男篮并不缺乏好的后卫,刘玮、孙悦甚至小将陈江华都能够做到这些。只是“姚核心”战术打法桎梏了他们的思路,在经历了小组赛的磨炼之后,我们的后卫甚至包括前锋们都应该明白,姚明固然是球队的主要得分点,但决不是唯一的得分点,场上每个人都要参与到得分、防守和抢篮板中来。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中国男篮才有希望在1/8决赛翻越希腊这座“大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