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市快报:奇迹来自姚明的存在 神话在于板凳的凶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4:31 都市快报

  “在世锦赛开赛之前,希腊男篮就放出话来说,只有冠军才能证明我们的身份,而其他任何名次对于希腊队来说都是失败。”谈到马上要面对的对手希腊队,尤纳斯用这样一句话诠释了对手的强大。

  自希腊队在欧洲篮球锦标赛上夺冠后,篮球也和足球一起成为了“希腊神话”的一部分。面对着神话的来袭,自雅典奥运会和世锦赛小组赛一直延续的中国式的奇迹,能够再
次上演吗?

  奇迹来自姚明的存在

  “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姚明的体能!”———尤纳斯

  平均每场得分28.4分,这样的数据是令人恐惧的。幸运的是,拥有这一数字的是中国队的姚明。

  中国队所有的对手都清楚防住姚明的重要性,但是即使这样,他们也无法阻止住姚明。这样的数据足以让他排在世锦赛得分榜首位,而付出的代价是:在被侵犯次数上,姚明也是排在第一位的。

  这两项数据显示出中国队还没有为姚明找到合适的配合战术。“明郅组合”直到最后两场才显示出了威力。希腊队镇守内线的是身高2.10米的帕帕多普洛斯以及2.09米的小将克塞尼提斯。显然,以这样的内线配备,还不能完全与“明郅组合”抗衡。但是,姚明的体力始终是个问题。

  即使是在NBA中,姚明也没有经受过如此高强度高压力的连续作战:几乎每一场都是生死之战,每一场都是绝对核心。所以在中国队抵达琦玉之后,姚明就因为体力原因要求休假。“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姚明的体能!”尤纳斯昨日不无担忧地说道。

  也许,我们很难奢望在与希腊队的比赛中,姚明能够再坚持打完整整40分钟。

  

神话在于板凳的凶猛

  “希腊队每场都能用12个人,而我们只有七八名选手可用。”———尤纳斯

  也许

中国男篮最值得担心的就是外线球员,毕竟相比强大的内线而言,薄弱的外线正是中国男篮的瓶颈所在。但在最近两场中,刘炜都发挥稳定,最后一场他贡献了9分9次助攻。关键时刻面对全场紧逼,他也没有出现失误,还与姚明打出了几次漂亮的进攻配合。也许在目前的中国队中,还没有哪一对锋卫配合能够比这对好朋友做得更好。

  不过在与斯洛文尼亚一战后,刘炜的腰伤复发,让人感到有些担心。昨日,当有记者问及刘炜伤势与体力问题时,刘炜坚定地表示:“一年也就准备这几场比赛,怎么说都得拼了啊!”

  而在对手方面,虽然希腊后卫兹西斯受伤退出世锦赛,不过这并不能动摇希腊人后卫线的绝对优势。希腊后卫双星帕帕洛卡斯和迪亚曼提蒂斯身高接均近两米,他们中投命中率分别高达72%和75%,同时他们还有

火箭新签下的后卫斯潘诺里斯作为后补。在板凳深度上,中国队的后卫线没有任何优势。

  (记者曹凌曦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