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谭中军:能让姚明歇会儿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28 新浪体育

  在与斯洛文尼亚的那场生死战上,尤纳斯像个不顾长工死活的地主老财,咬着牙硬生生没让姚明休息一秒钟。在足球赛场上,主将一拼到底是司空见惯的,但在篮球场上,尤其是在世界水平的大赛上,这是不可想象的。估计姚明也是世锦赛打到现在唯一享受这样待遇的人。

  其实,尤纳斯的选择无可厚非,在这样生死攸关的比赛中,他不顾一切地押宝姚明
的行为也许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最有效手段,与当年公牛与爵士争夺NBA总冠军时,老禅师杰克逊残忍地将发高烧的乔丹派上场时的赌博心态是一样的。主将在场上,增强战斗力还在其次,关键是能稳定军心。当年公牛击败爵士,与其说是乔丹绝杀了对手,倒不如说是他带病上场战斗到虚脱的精神,将他的队友皮篷、罗德曼等人的血性激发了出来。

  当然,姚明与乔丹还不可同日而语,但他在

中国男篮的地位,与巅峰时代乔丹在公牛的地位是一样的。有姚明这根定海神针杵在场上,不但可以震慑敌人,而且能给队友莫大的精神支持。打斯洛文尼亚,看着2.26米的大个子姚明像一头不服输的狮子,那么庞大的身躯跺得地板咚咚响,不到最后一秒绝不缴械,王治郅也好、朱芳雨也好、王仕鹏也好,他们最后时刻不要命般的反扑,说不是受了姚明感染是不可能的。

  今晚打希腊,将决定中国男篮能不能进入八强,其重要程度甚至比打斯洛文尼亚还要大,也许老尤还会赌徒似的押宝,继续残忍地恨不能榨干姚明的最后一滴汗水。

  其实,希腊和斯洛文尼亚不是同一种风格的球队,防守是他们最拿手的,外线是他们倚重的得分点,内线是他们的薄弱环节,如果大郅和阿联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并拿出足够的激情,他们完全能够将姚明替换下来喘口气。当然,其他位置能否突破希腊防线多点开花,也是决定老尤能不能让姚明歇会儿的关键。

  □谭中军专栏编辑:栾晓磊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