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那还是一群天真的孩子--集体服用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48 足球-劲体育

  新闻相关: 新闻

  新闻级别:0

  新闻内容: 鞍山集体服用违禁药物事件性质和影响的恶劣程度远远超过了以往,不仅违反了国家关于反兴奋剂的有关规定,更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郝清亮

  兴奋剂是什么东西,已经无需赘述了。它可以让人跑得更快,跳得更高,也可以残害人的肌体,吞噬人的生命。也由此,鞍山市体校田径队集体服用违禁药物的事件,凸显出那些主谋者集体丧失人性的本质,无异于对年轻生命的残杀、吞噬,要知道那还是一群天真的孩子,正是一个对生命充满渴望的年龄。

  这是一个令人发指的兴奋剂事件!

  不久前美国短跑名将加特林和最近琼斯的兴奋剂事件被曝光,国内媒体炒得热热闹闹、沸沸扬扬,但总感觉那是大洋彼岸、离自己很远的事情;尽管国内去年也有孙英杰“兴奋剂闹剧”持续高温,人们同样不会有痛心疾首的感觉;而这次发生在自己身边牵涉到几十个无辜青少年的事件,的确令人愤怒、无语。如果说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是公然挑衅体育道德的话,那么指示并组织青少年服用违禁药物,就是对人类道德的公然宣战。

  兴奋剂问题一直是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毒瘤、癌症,难以治愈,尽管如此,国际反兴奋剂委员会和世界各国的反兴奋剂机构坚持不懈地与之斗争,2004年3月1日,中国国务院通过了《反兴奋剂条列》,这是国际上少数的几个以政府的名义出台的反兴奋剂法规,不仅表明了中国维护体育健康发展及打击兴奋剂的立场和决心,也体现了中国政府的人性关怀。但是仍然有人不断地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在条列颁布的前后,曾经出现过悉尼奥运前多名运动员EPO超标事件、四川犀甫田径基地集体服用兴奋剂事件、山西田径队集体服用兴奋剂事件等等,性质和影响极其恶劣,而这次事件性质和影响的恶劣程度远远超过了以往,不仅违反了国家关于反兴奋剂的有关规定,更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

  究其根源,还是“利益”二字,惟金牌论、惟成绩论,即便是青少年的比赛,一些没有人性的领导者或教练,为了自己的乌纱帽,为了自己能步步高,或者仅仅为了自己的“面子”、“形象”,公然侵害了孩子们的健康权,甚至人权。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体育体制的弊端之一。

  鞍山事件也许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还听说过很多青少年服用兴奋剂事情,比如高考时一些体育特长生,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也敢于冒险使用或在别人指使下使用违禁药物,为了一时之高兴,毁灭了自己一生的健康。鞍山事件告诉我们,青少年运动员的反兴奋剂工作更严峻、更重要,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力度和决心去打击,这是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青少年个体生命健康的需要。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