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时报:革命远未成功 男篮仍须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43 青年时报

  王仕鹏的绝杀,让中国男篮复制了雅典奥运会上的奇迹。然而,晋级世锦赛16强毕竟只是中国男篮现阶段的起步目标,对于2008北京奥运的远景目标而言,男篮依旧任重道远。

  的确,经过世锦赛前与欧美强队的20场热身赛,以及世锦赛的前五场小组赛,现在这支中国男篮已渐入佳境。从将波多黎各队拖入加时,到大胜非洲亚军塞内加尔,再到昨日绝杀斯洛文尼亚,中国队每经一场比赛,都会获得显而易见的提高。

  不过,无法否认,中国队昨天赢得有些侥幸。虽然运气建立在实力之上,但为什么王仕鹏和朱芳雨都要最后1分钟里才能完全激发潜能,命中三分?如果他们早点这样放手一搏,姚明哪至于出现第四节的体力透支?显然,在如何利用姚明这个世界顶级中锋的问题上,中国队还大有潜力可挖。

  况且,在世锦赛上战胜一两支强队根本无法证明

中国男篮的实力。早在1986年世锦赛,中国队便战胜过波多黎各队;1994年世锦赛,中国队甚至还战胜过西班牙队和巴西队;而在奥运会上,中国队也曾战胜过阿根廷队、
意大利
队这样的欧美强队,但20年了,中国男篮在世界篮坛的地位有所改变了吗?没有。

  很多人会说,如果中国队不是受伤病所困,早早磨合到昨天的状态,或许能在D组取得更好的成绩。此话不假,但中国队还有证明自己的机会,他们将在16强淘汰赛中挑战希腊队。

  经过两天的休整,姚明的体力瓶颈将得到缓解,中国队能否一改以往小组赛晋级便草草收场的惯例,或许是中国队能否实现质变的根本所在。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翁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