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时报:上帝就是王仕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42 青年时报

  出手,锣响,球进,78∶77,绝杀。5.8秒,不过电光火石般的激越瞬间,但王仕鹏的最后一次进攻足以让所有的形容词苍白无力。这一投,改写了中国男篮的命运,他们凭借小分优势挤掉波多黎各队,以D组第四挺进16强,踏上前往东京崎玉的征程。

  男一号:王仕鹏

  他继承了中国的光荣传统

  如果没有终场前的这记绝杀,王仕鹏甚至会成为球队失利的罪臣,因为这一球竟是王仕鹏全场比赛投中的惟一一球。

  虽然在对塞内加尔队的比赛中得到17分,但王仕鹏在昨天发挥欠佳,尤纳斯不得不多次通过换人试图让王仕鹏进入状态,但后者始终没能找回手感。

  “当时刘炜发球,我一看比赛剩下5.8秒,就从后场开始赶紧运球,对手还过来一个

中锋,我到前场一看,时间快到了,就选择了跳投。”终场前5.8秒,当
中国队
两分落后、旁人都在猜测中国队的对策时,王仕鹏不假思索地做出了决定。

  不过,完成绝杀后的王仕鹏心有余悸,“当时出手感觉很直,但是不知道劲多大。有人上来封盖,我就挑高弧度了,可能没人来封盖的话,我用的劲还太大呢。”

  

  男二号:姚明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进行了三个月训练,就是为了今天。往后还有比赛,大家加油!”一回到更衣室,姚明就咣咣猛砸墙壁,然后脱下了上衣,他的嗓音已经声嘶力竭。

  “姚,我知道你今天很不容易。”赛后,尤纳斯给了姚明一个熊抱。这恐怕是姚明在世锦赛上最艰难的比赛,斯洛文尼亚队的内斯特洛维奇和布雷泽克都是NBA的主力中锋,他们在比赛中给姚明施加了巨大压力。

  尽管如此,姚明还是打满全场,拿下36分和10个篮板,成为球队获胜的顶梁柱。在经过前三节的苦战后,姚明的体力在第四节已经完全透支,投篮命中率也大幅下降,但他还是在终场前21秒咬牙投中了扳平比分的关键一球,给王仕鹏上演奇迹创造了前提条件。

  男三号:王治郅、朱芳雨等

  比赛结束了!中国万岁!

  “王仕鹏的三分的确关键,但之前的那个朱芳雨的那记三分也同样关键,再之前王治郅的上篮……每个球都相当关键。”赛后,尤纳斯对队员的点评有些语无伦次,因为赢下这场生死战并不是某个球员的功劳,而是球队集体的功劳。

  没有人会忘记大郅,他虽然只得到10分,但其中5分来自最关键的第四节比赛。当姚明体力透支、当中国队陷入得分危机时,正是大郅挺身而出连得5分帮助球队追平比分。

  还有得到11分的杜锋,当中国队在第二节一度落后14分的时候,正是他连续命中远投,为内线的姚明赢得了空间,为急于追分的中国队赢得了时间。相比之下,虽然刘炜得分仅为9分,但他同时送出9次助攻,还不可思议地抢下全队第二高的7个篮板,出色地完成了控卫的角色。

  值得表扬的人还有很多,比如终场前1分钟投中3分的朱芳雨等等,用姚明的话说,如果前天他只是在沙漠中喝到了第一口水,那么昨天他发现了一块绿洲。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翁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