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非典型穆里尼奥式抗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2:41 信息时报

  李桐

  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但在穆里尼奥看来,河畔球场实在是一条大河波浪宽,蓝军半年内两次溺死在这座英超历史上第一座新建球场。

  那场发生在二月份的恶战恍惚就在昨夜,当时卫冕在望的切尔西没有想到会在米德
尔斯堡小镇遭遇了滑铁卢。本周三,夏季大补后的切尔西再次光临河畔,本以为这是一场漂亮的复仇之战,结果穆里尼奥却在菜鸟教练索斯盖特面前俯首称臣,米德尔斯堡木球俱乐部的后人们就这样延续了对卢布帝国的傲慢。

  尽管失利令穆里尼奥心情不好,但他的矛头正指向欧足联,“英超联赛是一场公平的竞争。然而欧洲冠军杯不是。”带着落寞返回伦敦的穆里尼奥忙着向欧足联叫板。周中,冠军联赛正赛32强出炉,曾率波尔图称雄欧洲的穆里尼奥明白,和绵延九个月的英超不同,昂贵的冠军联赛阵阵都是刺刀见红,一次意外,足以致命,于是一个好的身位便显得尤其重要。去年他们就因为没有种子身份,小组出线后不得不与巴萨过早遭遇,在西班牙的一场平局之后,蓝军带着遗憾地过早挥别了欧洲赛场。

  在穆里尼奥看来,连续两届英超冠军的他们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种子,但欧足联综合过去五年冠军杯战绩的打分制度让剑指大耳朵奖杯的切尔西再次沦为第二等级。由于手下败将

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分别占据三个种子,这意味切尔西不得不与米兰、国际、
皇马
、瓦伦西亚或巴萨中的一支在小组里狭路相逢。规则值得尊重,但未必所有的规则都是合理的。穆里尼奥说:“欧洲冠军杯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比赛,然而很可惜,在这样水平比赛的决赛中我们却看不到世界上最优秀的球队。”矛头直指去年参加决赛的阿森纳。

  作为一个反切尔西人士,我愿意拿波尔图来为温格辩护。但同时,我还是一个成长于足球传统时代断裂与商业时代开启转型期的球迷,我不得不在另一个角度支持穆里尼奥。在冠军杯改制为冠军联赛后,弱肉强食成了唯一的丛林法则。且不谈每年的冠军联赛在开打之前就已被三五支超级球队预定,安德莱赫特、布隆德比和罗森博格这些各自联赛的冠军们越来越只能扮演王者路上的尸骨,相反,近年来倒是贝蒂斯、乌迪内斯和沙尔克04这样远不知联赛冠军滋味的球队的戏份更重一些,小池塘里的大鱼已经完全被五大联赛里的小鱼们抢走了生存空间。

  我并不反对优胜劣汰,但我总觉得当代足球似乎在“足球大国与富国的球队通吃”的道路上走得过远了。顶级联赛有四个冠军联赛参赛名额,说到底,除了竞技层面的考虑,商业利益也是不可忽视的背景。事实上,又有多少人真的觉得

汉堡、里尔的比赛就一定比贝尔格莱德红星或者阿贾克斯的比赛更精彩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