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国奥人事大戏引人入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1:18 信息时报

  这回又说定下来了,桑蒂尼,前法国队主帅,最迟将于9月中旬接掌中国国奥队。

  据闻,对待遇,桑蒂尼不甚看重,但他坚持要带上自己的团队,包括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理疗师、按摩师各一人。而在反复的商讨之后,已无退路的中国足协已基本同意了桑蒂尼的要求。

  寥寥几行信息,足以表明在中国当一名足球教练多么不易。主教练的名分可以给你,但“组阁权”却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中,足协果然厉害,深谙驭人之术,不听话,立即就勒缰绳,让你人仰马翻,动弹不得。只是推己及人,这世间要办什么事,谁不得有一套自己钟意的人马,否则你往东边走,偏偏就有人往西边跑。不能同心同德,人多只会有反效果。谢亚龙上任,不也曾大幅调整足协的人事?

  想当初,朱广沪入主国足,反复提议将自己多年的合作伙伴国作金纳入助理教练班子,但足协就是不允,前后拖了一年,会议开了几十个,这才勉强同意。现如今,李树斌、徐韬等人,仍一概都是足协早前配置好,工作如何,朱广沪不能有微言,否则就是不团结同志。据说老朱原本还有让刘文斌取代徐韬的想法,后来连提都不敢提了。

  自己的主要助手都没权定,可见当国家队、国奥队主教练有多窝囊。不难推测,召什么球员进队、派什么人首发上场之类的事,主教练又能有多大权限。球队成绩不好,人们第一反应是喊主教练下课,素不知情势复杂,背后的线索太多太乱。

  足协不肯放权,亦有难言的苦衷,一来好安排干部,二来好掌握局势。贾秀全、李树斌、徐韬等人,都在国字号耕耘多年,没有功劳还有苦劳,没有苦劳还有疲劳,怎能说让人家下岗就下岗?如果主教练权力过大,出了事又该如何过问,尤其我行我素的外籍教练,怎能不设“监军”给予监督?

  责、权、利的不明确,造就了

中国足球的笔笔糊涂账。不放权不行,放过了也不行;完全不让主教练用自己人不行,让他全都用自己人也不行……尺度如何把握,真是难煞神明,所以当足协领导亦同样不易。

  管理链条太长,环节太多,闲杂人员满地,只会徒增烦恼。谁都觉得自己不易,谁都是一肚子怨言,这就是当下的现状。

  桑蒂尼要来了,带来的自己的班子,他如何与贾秀全为首的中方班子精诚合作,像一部引人入胜的大戏。假如有知情者编撰一部中国足坛人事故事集,必将登上畅销书榜首。(舒桂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