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晓华:上苍保佑永不放弃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9: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半天才半魔的“前南”球队总在上天的指使下暗助中国队。两年前雅典惊梦再次上演,王仕鹏在最后关头科比附体,用不可思议的3分射下了通往崎玉的门票。

  上天总是庇佑永不放弃的人,中国队今天做的最好的一点不是最后关头搏命式的反击,而是在第2节迅速落后14分后,没有出现习惯性崩盘。一点点往回追分、并在最后关头逆转强手建立的信心远远要超过一场大胜。这对接下来将要面临的淘汰赛应该有很大的帮助。
和意大利大部分时间的犬牙交错、对波多黎各的加时赛惜败、今天最后时候的险胜,应该可以让中国男篮明白自己蕴涵的能力。

  但是,我们应该清楚,雪中送炭的胜利并没有改变

中国男篮的“巨人症”和“巨人依赖症”。这种依赖不仅仅是别的队友对姚明的依赖,还有尤纳斯对姚明的过分依赖。

  第4节的后半段,长时间坚持在场上的姚明已经体力不支,而且很明显的表现为在攻防两端的统治力尽失。这个时候尤纳斯仍让姚明呆在场上并仍用姚明做战术核心的做法值得商榷。千呼万唤始上场的大郅连取5分追平了场上的比分更证明了主教练内线设置的保守。而在中国最需要篮板和退防速度的时候,深度疲惫的姚明和大郅的内线组合效果并不明显,这个时候每个人都想到了冲抢篮板擅长的易健联,但是尤纳斯固执己见,他把自己的脑袋绑在姚明的裤带上。

  朱方雨和王仕鹏两次卡住进攻时间投中的神奇3分拯救了中国队,但不应该成为尤纳斯关键时刻战术运用不甚合理的托词。球员在比赛中只是教练的棋子,所以尤纳斯的死用姚明和用死姚明,比其他队友对姚明的过分依赖更显可怕,而且教练的理念一定会影响球员在场上分配球权的考虑。在这样的影响下,中国队的后卫正在成为姚明的私人司机,中国队的射手也越来越不敢自己寻找篮框。

  尤纳斯经常在输球后埋怨没有队友站出来帮助姚明,问题的关键恐怕是他有没有给别的队员以信心、机会和足够的上场时间。大郅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证明他完全是一个可以为大姚分担任务的“他核心”,但是尤纳斯并没给他足够的信任。开场阶段,大郅打中了中国队的第一球,但在接下来连续两次单打未果后随即被换下场。一个身经百战的好教练应该明白,不是每个球员都是上场就热的“

微波炉”。

  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是,但凡姚明不在场上,或者中国队的战术不再死打姚明,大郅的发挥总能尽如人意,体现出来的比赛气质也大气的多。比如今天的最后阶段,比如对塞内加尔的第4节,比如姚明尚未回归的欧洲热身赛。

  明郅是不是一定要形成内线双塔?个人认为,有些时候,用大郅大姚明的替补更为合适,这不但更能发挥大郅的作用,也能有效分配姚明的体力,可以更好的保持中国队在内线对对手的持续压力。(颜晓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