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放:明郅史上最强 篮球必须是跑着打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斯之战,中国男篮真正的收获不是以一分优势杀进16强,不是“广东两虎”挽救了中国男篮,挽救了搭建中国篮球未来的很多人。而是“明郅”组合真正合璧后,人们终于见到了中国男篮史上最强的内线。

  穆铁柱那双大脚1969年踏进了中国篮坛,2.28米的身高独霸中国篮球内线十余年,也将中国篮球的情结锁定在高大中锋身上,失去高大中锋便玩不转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乃至于内线高度一度成为左右中国篮球实力与胜负的关键因素。

  37年过后,虽然不再拥有2.28米的绝对海拔,但平均身高2.04米的中国男篮却成为世界篮坛的第一“巨人群”,更重要的是,2.26米+2.16米的“明郅组合”在最关键的比赛中,前者打满全场,后者连续贡献5分而死死咬住对手,两人发挥了最最关键的作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身高迅速增长的同时,高大队员的速度也在同步加快!

  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肯定一直会被人们津津乐道,但如果这记“天外飞仙”演砸了,那中国男篮在日本的表现绝对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现在回想,如果中国男篮提前回家,其实也不能全怪尤纳斯。

  老尤现在的情况就像一个内地小饭店从中国香港请来的一流海鲜

厨师,敲锣打鼓地把他送进咱们的厨房,四下一看,篮子里的原料几乎都是萝卜青菜,你说他能烧出什么山珍海味来吗?

  转战三地,从广州战美国梦七,到斯杯,再到世锦赛,很简单的道理:不管中国男篮打那套战术,持球队员传不出去球时,其他队员总不能站着看吧?在快攻时,接应队员总得跑着去要球吧?

  而在打过的8场比赛中(包括打斯洛文尼亚),我们几乎看不到流畅的传切和队员间默契的配合,多名队员似乎都呆滞了,几乎没有速度。

  看看中国男篮的掌舵人,尤纳斯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当今篮球的一股潮流,即欧洲篮球的主流,快速凶狠,整体攻防。他深谙篮球之道,深谙中的能力与作用。

  但看看世锦赛4场中国男篮队员的斗志、意识和表现,他们对篮球的理解似乎根本没有得到尤纳斯的真传。

  不过,幸好老尤手中还有姚明,还有一直带伤上阵的王治郅。

  也可以说中国男篮能绝地而后生,更应该是姚明和王治郅两人合力创造的,同时的内线也正是进入史上最强。

  之前各级国字号的内线双高组合不算少,比如单涛和巴特尔,比如唐正东和易建联,但但除了身高不及“明郅”外,迟缓的速度也严重破坏了球队的攻防完整性,所以单、巴、唐、易两对组合并未给中国男篮的“双塔”组合带来质的飞跃。

  看着大卫·罗宾逊和邓肯这等大个子,都不敢死站篮下,必须主动策应,配合脚下的变化在自己的地盘里寻找战机,甚至拉到外线去攻击。在NBA锤炼过的“明郅”似乎不逊当年

马刺的双塔组合。

  而当中国男篮内线终于显出史上最强时,希望其他队员在后面最好能给予最大的帮助。经典绝杀还是越少越好!

  (刘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