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有信心更要多细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22 大河报

  三连败后,尤其是在3分惜败波多黎各队之后,中国男篮似乎走入了绝境,对球队出线前景普遍的不乐观成为主流,不论是尤帅、球员还是中国男篮管理层及球迷。但是仅仅在战胜了本组公认最弱的对手塞内加尔队、取得世锦赛首胜之后,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种普遍的乐观情绪。一夜之间,心态上乾坤颠倒令人咋舌。

  在情不自禁地信心大增之际,大家似乎都忘了,斯洛文尼亚队赛前被认为是本组仅
次于美国“梦七”队的第二强的队伍。虽然到目前为止,斯洛文尼亚队员的表现与预期大相径庭,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惧怕压迫式防守的中国队指望斯洛文尼亚队像塞内加尔队一样疲软,显然是不明智的。

  原本中国队的出线计划,就是把塞内加尔队作为囊中之物,对

意大利、波多黎各及斯洛文尼亚三队均是力争一胜,因此战胜这支技战术粗糙的球队并不值得炫耀。这场胜利的真正价值在于,球队的重要成员王治郅开始找回状态,中国队的外线球员也放开了手脚。但是应该看到,前三节的大部分时间里,双方一直处于胶着状态,中国队并未占据优势,甚至一度相当被动。中国队只是打了第四节一节好球,才得以赢得比赛。而这一节的比赛,正是尤纳斯灵机一动想出的新战术奏效所致。我在这里并不想把这次战术的实施归于偶然因素之列,但中国队的确并没有成型的有效的战术体系,因此球队并不能保证足够的稳定性。

  不可否认,

中国男篮整体上越打越好,但这支年轻队伍的弱点仍然俯拾即是,面对今天与斯洛文尼亚队的生死之战,中国男篮已经没有时间去磨合。场上的形势变化难以预测,中国队必须集中注意力,充分估计比赛的困难,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实战中寻找破敌之道,一如在对塞内加尔队的比赛中一样。

  有信心是球队打出高质量比赛的最基本条件,是好事儿,但切不可盲目自信以致轻敌,一些极微小的细节上的失误就可能葬送中国队的出线前景,此前对波多黎各队一战教训深刻。最后一战斯洛文尼亚队,绝不可能太轻松,因此对比赛有信心更要多细心。□程永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