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王治郅的自我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00 解放日报

  王治郅曾经是中国男篮的骄傲,亚洲最好的中锋、中国进军NBA的第一人,他甚至曾经是姚明的偶像。但是,长期的滞留不归又使他为千夫所指。这几年,王治郅经历了人生的重大转折。

  回国后,王治郅在欧洲拉练赛上表现神勇,于是“明郅组合”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他很快成为媒体注目的焦点,曝光率甚至高于静静养伤的姚明。但是,意外的受伤使大郅
的状态一落千丈,斯坦科维奇杯上,“明郅组合”形同虚设,世锦赛前三场比赛他也表现不佳,对美国队一战仅拿下2分,受到主教练的点名批评。从炙手可热到备受质疑,王治郅在几十天里看尽世态炎凉。

  王治郅回国后发表了一封公开的道歉信,但是,我们始终没有看到有关对他处罚的报道。虽然处罚并不能改变历史,但是他一定要做点什么才能给自己“赎罪”,道歉只能让大家原谅他,却不足以让大家重新爱上他。这个道理,他自己一定也知道。

  所以,在札幌,王治郅的面容是僵硬的,眼神是忧郁的。有关他的传言很多,比如他在队里没有朋友,比如尤纳斯认为他训练不够投入,比如他和姚明关系微妙……王治郅非常低调,他默默地忍受这一切,悄悄等待着一个爆发的机会。今天,他终于抓住了这个机会,而爆发之后他选择了继续保持低调。当有人告诉他,刚才姚明赞扬他的表现让自己感觉在沙漠中终于找到水源,他平静地说:“我们还没有走出沙漠。”他甚至不愿意再多提及自己的伤势,因为他知道拿伤势为自己的低迷表现开脱只会凸显软弱。

  今天,王治郅终于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他用汗水洗刷掉了曾经留给我们的遗憾。明天,他会不会再立新功?

  (本报札幌8月23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