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伏明:五人上双并非乌托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16 新浪体育

  可以说在姚明进入NBA成为超级巨星,中国男篮变成“姚家军”之后,中国男篮都在过分依赖姚明一个人的作用。但从比赛的真实情况来看,在亚洲,姚明可以凭借一个人的力量带领球队获胜,但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比赛中,即使姚明场均砍下25+、10+的成绩,中国男篮依然无法有太大的突破。

  因为姚明的存在,大大地提升了中国男篮的实力,但想要真正将这种失利转变成成
绩,还需要队友们的大力支持。而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这种以姚明为主其他球员多点开花的打法就好像中国男篮的“乌托邦”,你知道他是最理想状态,但却总是达不到那样的效果。

  但是看看这份同塞内加尔队的技术统计:姚明26分、王治郅19分、王仕鹏17分、刘炜16分、杜峰12分。中国队5人得分上双,全场三分球33投12中。在比赛的紧要关头,

中国男篮不再仅仅依靠姚明一个人,而是真正象一个团队那样去作战。

  这份技术统计就是“姚家军”的乌托邦,是主教练尤纳斯期待的那支真正的强队。即使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战胜塞黑的那场比赛,中国男篮也只有姚明、李楠、杜锋三人得分上双。

  五年前在世界大学生运会上,中国队小组赛胜希腊,王治郅砍下35分,姚明21分。五年后两人再次联手,谁都知道这两个人是中国取胜的关键,而战胜塞内加尔两人联手贡献45分,才真正验证了这一观点。

  塞内加尔并不是一支弱队,他们甚至将

意大利队逼到了最后一刻才输给对手,能用这样的方式战胜对手的意义远远超过了一场胜利的意义。

  我们并不指望中国队能天天打出这样的比赛,你可以保证姚明每场拿下26分,但不敢保证其他球员都能场场保持这样的攻击欲望和命中率。但至少,这场比赛让中国男篮的队员们意识到,这样的现代篮球,并不是离我们很远。

  中国男篮眼下还有一个最后一个对手,以中国男篮本届世锦赛的整体表现来说,能不能出线已经不重要。但这场同塞内加尔的“完美比赛”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篮正确的发展方向,这种方向不是理论上存在的,而是我们真真切切感受过的。

  现在中国队需要做的就是多回忆一下这场比赛,别这么快将这场“模范式”的比赛忘得一干二净,这样的比赛才是一支强队应该打出来的比赛。 (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