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当节约成为浪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这两年,申花的引援工作总是风声很大,效果一般。以约200万元引进的刘云飞,联赛尚未结束,就不见了踪影;外援方面更是教训多多,扬克尔至今还无特别表现,特罗伯克、尤万在申花中场屡屡无为。

  引援工作的一招不慎,让申花在联赛中吃到了苦头。譬如本赛季,申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山东鲁能一骑绝尘,早早地跟冠军说再见了。

  申花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类似错误,其问题到底在哪里呢?

  失误一:光看水平,缺少综合考评

  这一失误的典型例证就是引进刘云飞。

  刘云飞的个人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作为前国门,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天津队,刘云飞都显示出了很强的实力。教练从技术能力的角度,提出引进这种有着鲜明特点的队员,这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作为俱乐部,是否需要对教练的提议,进行综合把关呢。

  刘云飞是一名缺点与特点同样鲜明的队员,在他转会来到

申花之前,他就曾消失了一段时间。综合考评的话,这样的队员,以约200万元的价格引进,是否值得,还是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的。

  事实也证明,本赛季申花的这桩买卖,是一步错棋。今年5月12日,刘云飞因逾期不归,被申花俱乐部处以了“停赛、停薪”的处罚。虽然此后刘云飞曾归队过一段时间,但是很快又远离了人们的视线,杳无音讯,申花只能在

世界杯期间,再次对他作出了类似的处罚。也就是说,从大张旗鼓引进刘云飞到现在,申花约200万元的投入,只换来了刘云飞为申花效力大约两个月。

  失误二:未处理好节约与浪费的关系

  这两年,“花小钱办大事”的新思路,渗透到了申花的引援,尤其是引进外援的工作中。用最少的钱,换取最大的受益,这样的便宜买卖当然好,可是在现实之中,却是很难实现的。

  无论是上赛季引进的特罗伯克,还是本赛季引进的尤万,相对而言价格都比较便宜,为几十万美元,结果“便宜没好货”这句话得到了应验,两人都没有什么太大的作为,根本无法肩负起申花中场组织核心的重任。

  为此,联赛中期,申花曾启动过一个补救方案:那就是用第三外援的名额引进一名中场组织者,再引进扬克尔顶替尤万。只是,扬克尔提前飞抵了上海,而相中的中场队员迟迟没有到,申花不得不临时调整策略。

  而扬克尔的到来,多半也与死守50万美元的上限,为节约十来万美元,错失克里斯蒂安有关。每当前锋队员破门乏术,屡屡错失良机的时候,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总是会念叨起克里斯蒂安,“如果他来了,可能情况就会好很多。”

  在球迷的强烈呼声下,5月19日,申花签下了扬克尔。但是,在过去的3个月中,扬克尔并没有成为在关键时刻,一脚定乾坤的英雄。吴金贵说:“扬克尔毕竟有段时间没有打比赛,我当初就预计他需要大概40天左右的时间进行恢复、适应。”

  结果,节约反倒成了浪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