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hjx826100:对于中国队锋卫之批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0:39 篮球论坛网友

  看了中国队这么多场比赛,比较世界强队,国人看到的是中国队后卫的诟病,可到底是 哪几方面的差距呢?恐怕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缺陷:

  1,后卫身体素质差; 组织后卫的表现不能说是很好,但是却是在进步,不论是刘卫,陈江华,还是张庆鹏都能基本完成控球的任务,失误也是在减少,组织不好的问题归根到底主要是出现在得分后卫和小前锋身上,他们的跑动接应和策应太少太 差。得分后卫和小
前锋没有突破能力,弹跳差,身体淡薄,速度慢,急停跳投的能力差,

  2,得分后卫和小前 锋没有溜底线后接球急停跳投或突破(上篮或分球)能力差是主要的问题所在,具体表现在:

  一,溜底线的速 度太慢,摆脱不了防守队员,接球以后无法投篮,或者是突破,只能是再传出去。没有两个人轮番轮流溜底线或 者一起溜底线的意识和配合,只是在单兵做战,或者只是在等着接球。

  二,没有这种溜底线后接球急停跳投的意 识,表现在没有跑动和或者跑动速度慢,更突出的是表现在对对方的溜底线后接球急停跳投的防守能力差上,中 国队就是这样被对方投死的。

  三,不明白只有溜底线才能撕破对方的防线,才能减少组织控卫的压力,才能接球 以后自己投篮或者突破。

  四,接球后急停跳投的能力差。很少有这样的投篮,而且为数不多的几个也没有投中 ,好像就从来没有练过。

中国队得分后卫和小前锋的得分大多是出空位后的定点投篮,可是真真比赛中谁会给你 这么多的空位投篮的机会,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后场根本就没有出手的机会,这就是最好的说明。可以这么说,没有急停跳投能力的得分后卫和小前锋根本就不是合格的,如果再没有溜底线后接球的和掩护后接球 的意识就根本不象个职业队员。

  建议去练练田径或者是去踢踢足球。

  3,不懂得三角进攻。具体表现在,姚明 去给后卫做挡拆,姚明从左边跑到右边或者是从右边跑到左边去接球,这不仅是消耗了姚明得体力,而且还增加 了姚明犯规得几率。在三角进攻中应该是运动能力更为出色的大前锋去挡拆。

中锋应该是在一边站位,后场通过 传球或者是通过突破以后给中锋传球,中锋接球以后进攻或者在遇到夹击后传球。

  4,大前锋的位置上王致致 的防守太差,进攻能力一般,相比较而言,易健联的防守能力更为出色,可是给他的出手机会太少,建议给易健 联更多的中投机会。

  总体来说,没有了得分后卫和小前锋的跑位和溜底线急停跳投,中国队只能是站桩式的打法 ,而这是和篮球运动的真蒂是相违背的,注定不会有出色的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