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国奥选帅推倒可以 如何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1:44 信息时报

  我已记不清楚自己写了多少有关国奥选帅的文章,在网上看马德兴的博客,他已经“18论国奥选帅”了,而且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而最新的消息是,头号热门人选特鲁西埃已和科特迪瓦足协签约,其他人选俱被体育总局否决。足协不得不“推倒重来”,又列出了一份10数人的候选人名单……

  能力要强,价格要便宜,还要听话,要出自名门,血统要正……别的不说,光是这
些条件,就足以让人疑心中国足协不是在为国奥队选帅,而是要选圣人。可惜,世上恐怕永远找不出如此完美无缺的人。圣人即便有,也不愿意来中国执教。

  国奥选帅反反复复,首先的症结在于婆婆妈妈太多,谢亚龙也未必有自主权。好比娶媳妇,儿子有儿子的标准,家长有家长的要求,人一多,嘴就杂,事就难定,各有各的理,尽管初衷都是娶个好媳妇。问题是,决定权应该掌握在谁的手里?如果掌握在家长手里,这可让儿子如何是好?传闻称,国奥选帅陷入僵局之时,体育总局内甚至传出了请东北老帅李应发出山的动议。

  中国足协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般财大气粗,未来国奥主帅的年薪,据说大半还得靠体育总局的财政拨款。如此,什么事情都得早请示晚汇报,家长随之发号施令,也在情理之中。这就是

中国足球现实的管理链条。

  另外的症结在于“问责制”的缺失。国奥队主帅选得好与坏,总得有个评价标准,也得有个人负责,但这个标准是什么,谁又应该对此负责?答案似乎很简单,但实施起来却不容易。“我是国家干部,去留由组织决定”,这也是客观现实。

  说起来,国奥选帅千头万绪,涉及到资金、目标等方方面面,直接决定一支队伍的命运,关系整个中国足球的形象,不能不小心谨慎。然而,它也毕竟只是选一个足球教练而已,耗时大半年,大批人马光欧洲都去了几个来回,眼下又要推倒重来,从前的工作等于无用功,又不能不让人感叹我们足球管理体系的低效落后。

  推倒可以,如何重来?人不换,体制不换,再选不还是一个样?官不官,民不民,事业不是事业,企业不是企业,真如陈培德所说,四不像,这才是国奥选帅难产的全部症结。(舒桂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