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力帆堕落 西部轰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51 足球-劲体育

  本轮中超,重庆力帆主场0比2败给武汉队,尽管徐弘以及魏新还在嘴硬,但该队降组已成定势。最后七轮比赛,重庆队的对手里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大连实德这样强劲的对手,要想捞足保组分数非常艰难。如果重庆力帆果真降组,这在中国足坛引起的震动绝不会限于重庆足球本身,而是涉及到一个曾经很时尚眼下却也很无奈的西部足球问题———重庆力帆的坠落,所有人听到的应该是西部足球倒塌的声音!

  早在六年前,当重庆力帆队捧起足协杯冠军时,这座西部足球第一个全国冠军奖杯,曾被时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的阎世铎赋予极高评价。当时,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体育运动发展向西部倾斜的想法,老阎当然想带领足球先行。该年年底,阎世铎入川,他在蒲江基地颇有感慨,称该基地是“这是西部足球的高地”!随后,足协其他官员也表示,足协在今后工作中,在人力、财力等方面对西部足球给予支持。包括将一些重大赛事安排到西部省区进行,并搞好东西部联合,共同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西部足球何尝不让人兴奋?当年的西部热土上,四川全兴、重庆力帆、云南红塔、

陕西国力这样的顶级球队,还有成都五牛、四川绵阳这样的后备军……岁月残酷,几年后,西部足球陷入萎靡不振的状态中。其中最残忍的现象是,他们开始为生存“自相残杀”,最突出是2003年重庆力帆在末代甲A联赛中排名倒数第三,降入中甲,他们却以近4000万的价格收购了云南红塔,借尸还魂,继续在中超阵营里挣扎着。

  其实,西部足球进入困顿期后,它几乎成了冒险家、投机者的乐园。云南红塔算是聪明,它们选择了“安乐死”,而四川全兴呢?从全兴到大河,以及到后来的冠城,四川足球一夜间沦为弃儿,过着寄人篱下的日子,直到最后坐地解散;而陕西国力呢?一个曾经威震足坛的西北狼,最后被“商人”王珀成功“绑架”了,南走宁波、北上哈尔滨,球队在流浪中最后被中国足协取消了中甲资格,演绎出末路人生的悲剧。西安成了一座流泪之城,虽然上海人把所谓主场迁到那里,可他们却更像掠夺者!

  只剩下重庆力帆了,西部足球的最后一面旗帜!但这是一面什么样的旗帜?当山东

鲁能被界定为国企搞足球时,力帆和实德等俱乐部是不是东西部两面“私有足球”的大旗?或者说,当红塔、国力、冠城等都逐渐死亡后,力帆是被中国足协以政策和权威树立的昭显功德的大旗?旗帜也好,幌子也罢,重庆力帆不死不活却是现实。早在2004年,尹明善因为中超派系问题向徐明发难。他向派系发难与徐明G7向足协发难的道理是相同的,那就是力帆和所有俱乐部一样,生存危机的直接原因只能是经济危机!

  早在去年,力帆就有退出的想法,之所以最后硬撑,知情者透露,那不是尹明善热爱足球,而是足球这块招牌成为他谋求赛场之外经济利益的手段,说通俗了足球是一种优惠政策而已。正因为这样,在2006中超恢复升降组,力帆却不再投入,拿出的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姿态。从这个角度来说,重庆力帆即使今年不降组,尹明善也很可能在年底宣布退出足坛!

  悲哉,西部足球!西部那么多热血沸腾的球迷失去了节日,这是谁之过?当上海国际摇身一变变成西安国际时,我相信西安球迷的情感是复杂的;当昆明海埂几十块草皮每年春训时被韩国小球员占领,海埂被

中国足球逐渐抛弃时,这除了偏解了西部足球的沉没,是不是也昭示着中国足球这个泰坦尼克号撞上了冰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