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冰:一盆及时的冷水 失利归于吉梅内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9:53 东方体育日报

  联城中邦输了,尽管他们的表现还算不错,与辽宁队的比赛也算得上是惜败,但对于结果就是一切的足球来讲,输了就是输了,哪怕你场上的表现再好,过程再漂亮,0比2的比分就是一切。

  不过,从某种意义来讲,昨晚的这场失利,至少对联城中邦队主教练吉梅内斯来讲,应该是一盆非常及时的冷水,至少辽宁队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中超联赛并不如他
想像的那般简单,不管是今年的第五到六名,还是明年的力争夺冠,绝对不是嘴里说说那么容易的。

  从吉梅内斯中途接手联城以来,球队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与他的前任卡洛斯执教时球队激情四溢却不够稳定相比,吉梅内斯调教后的联城中邦队表现一直非常平稳,除了客场输给鲁能

泰山队那场比赛之外(事后中国足协经过仲裁认定,鲁能队的两个进球有问题),尽管赢球不多,却也没有再输球。

  或许是球队这样的表现给了吉梅内斯信心,在他看来,很多比赛都是应该可以拿下的,所以现在我们可以越来越多地看到这样的镜头:不管对手是谁,吉梅内斯在比赛中不断地挥手示意队员往前压,大有一股不拿下对手绝不罢休的味道。

  想赢球没有错,追求胜利也没有错,但是至少应该做到量力而行。也许在吉梅内斯看来,目前的中超联赛中,除了鲁能泰山一枝独秀外,剩下的球队实力都在伯仲之间,谁输谁赢都很正常,自己没有任何害怕对手的理由。于是在昨晚与辽宁队的比赛中,不管双方相持还是比分落后,进攻都成了吉梅内斯一成不变的选择。

  有了必胜的信心,有了破釜沉舟的勇气,并不代表你就有了必胜的实力,更不代表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如果处理得不好,这种信心反倒会变成一种负担,让球队陷入一种想赢怕输的怪圈并且直接影响队员在场上的发挥。更要命的是,一旦场上迟迟打不开局面或者陷入被动的时候,曾经的必胜信念很有可能转化成情绪上的急躁,赢球自然也就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已经离开联城的卡洛斯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足球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进攻和防守的问题。话是没错,但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却成了全

世界足球教练和队员始终解决不好的难题,对吉梅内斯来讲也是一样。事实上,可能连吉梅内斯自己也清楚,之所以每场比赛都喊出必胜的口号,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队员的信心和士气。但是对联城这些队员来讲,他们从来就不缺乏斗志,作为教练,吉梅内斯要做的是如何尽快提高球队的技战术水平,让球员学会用自己的双脚而不单纯依靠“肉搏”来解决战斗。说到底,足球毕竟是一个技术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