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脚要热 头要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3:45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打了半场好球,下半时终于以2比1逆转,击败了来势汹汹的天津泰达。

  反败为胜的战例,足球场上常见,不足为奇。但泰山的这次后来居上,似乎有些不同,所以,不妨拿出来辨析一番。

  泰山上半时为什么打得不好?一方面,是泰达不像此前泰山遭遇的几支中下游球队
,知道自己鸡蛋碰不过泰山这块石头,干脆有所保留,把本来就不那么厚实的家底儿,用来对付那些同一档次的对手,而是真刀真枪地跟泰山火星撞地球,增加了泰山闯关的难度。更重要的一方面,还是泰山自身出了问题。尽管队员们嘴上也讲泰达不容易打,不可大意,但实际上,并不曾把落后19分之多的天津人放在眼里。上半时,泰山球员情绪明显急躁,狠不得一口就把客队吞下去,处理球少了以往的耐心和从容,打得过于简单和直白,不仅没能如期敲开泰达城门,反倒被人家利用定位球先拔头筹。

  自联赛第三轮1比5败走上海滩之后,

泰山中超、
足协杯
两线齐头并进,至今未尝败绩,其中,这次对泰达之前,他们已经取得了骄人的联赛八连胜,提前夺冠之势难以抵挡。能够近乎奇迹般地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泰山用“联城惨案”的昂贵学费,换来了发奋图强、宠辱不惊的可贵心态。当他们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后,几乎所有的对手,都把赶超泰山的希望,寄托在泰山自己犯错误这个假设之上。而理论上,领跑者能够坚持如此之久不犯错误,也确实太难、太难了。然而,泰山做到了。他们始终谦虚谨慎,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不给身后紧追的敌人任何可乘之机。由此,泰山才得以创下今天这种无可逾越的大好局面。

  有人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泰山的成功之道:头是凉的——清醒;脚是热的——有活儿。

  但是,从对泰达的上半时来看,泰山球员的心态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当赢球已然成为习惯,当冠军几成囊中之物,他们潜意识里显然不再认为,还有必要继续像以前那样夹着尾巴做人。郑智过生日,期待用进球作为最好的生日礼物;李金羽再添一球就能创造新的联赛单赛季最佳射手进球纪录,更是渴望攻破泰达城门;巴辛一没留心,成了泰山后卫线上进球最多的人物,这回又特意变了发型,自然力求再有斩获……他们一心想进球,一心想尽快进球,一心想用最直接的方式进球;其他的队员虽然没有同样强烈的进球欲望,可是球队的连续告捷和夺冠在望,亦使他们自信爆棚,谁拿到球都想带,谁逮住机会都想射门,好像泰达不是一个对手,而是一面靶子,可以任由趾高气扬的主队在他们身上谱写自己的纪录。

  可惜,泰达不肯屈服。他们以比泰山更加凶狠的逼抢和更富于韧性的攻防节奏,没让泰山的速胜企图得逞,还率先打破泰山球门。 如果就此役的上半时而言,泰山正好把前面那句话翻了过来:头是热的——重攻轻守,欲速不达;脚是凉的——射术不精,大失水准。 好在,下半时,泰山回到了既定的轨道上。前45分钟头脑发热、一事无成的郑智,后45分钟用两个金子般的进球,雄辩地验证了那句至理名言:头是凉的——两次机会,他都表现出极其冷静的心境;脚是热的——两脚射门,他都打得无懈可击。这就是郑智。这才是泰山。生日快乐,郑智。

  胜利没有跑掉。冠军不会旁落。但,冠军球队的境界,不该仅仅限于冠军本身。哪怕冠军不是在望而是在握,哪怕果真又一次实现了“双冠王”的梦想,我们的泰山,仍应永远记住那句告诫:脚要热,头要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