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那些花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3:11 扬子体育报

  文/公孙小白

  很多年前的那个春,繁花满枝、未来可期。爷爷精心伺弄的桔终于开出了满树白花,就在欢天喜地憧憬着秋天那甜美可口的桔子时,爷爷的话让一颗满怀期待的心备感失落:“咱这不是南方,一树的谎花也说不定呢”。后来的事实为爷爷的论断提供了最好的佐证,鲁中地区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决定了这终究不是桔子生长的乐园。

  回到足球,一场沉闷无比的0比0之后,上海申花“六大国脚”构建的超豪华锋线阵容那戏谑本质再次大白于天下。现在看来,“空霸”这个封号用“空有一脸霸道的横肉”来解释要贴切地多——所谓的德国国家队正印前锋,所谓的拜仁慕尼黑王牌杀手,早已经是一去不返的陈年旧事。可笑的是,那些口口声声“与国际接轨”的伙计们还一厢情愿地认定那是棵可以遮阴纳凉的大树。其实,扬克尔空降上海之日,我们就应该对颗粒无收的结局有一种最起码的预判,就像多年前我爷爷那“满树谎花”的论断。

  颇为遗憾的是,当对“名牌”近乎迷信的偏执浸入决策者的血液,“不求实效、只重虚名”的运作便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更为遗憾的是,面对这些脑袋拍出的“良策”,几乎没有人挺身而出发出哪怕一声质疑。于是,在“大牌”外援引进上的集体失语中,俱乐部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丑陋心态显露无疑。

  原谅我搬出“丑陋”这种满含鄙夷意味的词汇,从来我们都推崇“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意境,只是,这么多年下来,

申花人在引援这档子事上“闻道”了吗?5年前,巴西 “大牌”巴亚诺9场联赛掠走70万美金,但他给申花带来的只是无谓失误和领红牌、送点球的“精彩”表演;四年前,乌拉圭国家队“头号”前锋鲁本—索萨将整个赛季绝大部分时间耗费在板凳上,最终只留给申花可怜巴巴的一粒进球;而今,“鼎鼎大名”的卡斯滕—扬克尔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路人被横亘在马路上的石头绊倒,旁观者会施以同情。而如果这位仁兄一而再再而三地跟这块石头过不去并最终摔得个鼻青脸肿,除了质疑他的智商,我们还能做什么?当然,那些勇往直前着的伙计们很容易为自己找到赖以祛痛消灾的“免罪金牌”。很“荣幸”的,票房号召力屡次三番地扮演了重要角色。没有谁否定大牌球星之于球迷的号召力,这一点,

曼联
皇马
们的“全球巡演”已经作了最好的证明。然而,与那些货真价实的大牌相比,我们的牌能够摆得上桌面吗?——门可罗雀的虹口体育场清晰无误地表达了一切。

  如果你读过《大败局》,你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输;如果你读了《穿越玉米地》,你会知道自己怎样去赢。但是,即便你阅尽中国足球上下几十年的所有大部头文献和小字号语句,你都永远无法在引援问题上为她梳理出一个有章可循、有理可据的脉络。不说别的,19日作为对手出现在虹口体育场的沈阳金德不也在本赛季用弥足珍贵的1000万换回了几朵中看不中用的花吗?

  本该硕果累累的时节,那些姹紫嫣红的花儿却逐一凋零。凄凉?悲怆?忧伤?落寞?这些个颇具阴郁色调的情绪自是难免,但对深处低谷的中国足球来说,这还远远不够。没有痛定思痛、悔过自新的意识,一树树蒙人的谎花依旧会用绚烂表象葬送掉很多本该瓜熟蒂落的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