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不长能耐 不长记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21:46 新浪体育

  面对自己顶礼膜拜的美国篮球,中国男篮处处模仿,跟对手比身体、比单打独斗,甚至上演了姚明后场断球后运球到前场禁区投篮的“壮举”,唯独没有改变溃败的历史命运,在跌倒的地方,再次跌倒。

  中国男篮打得最好的时段应该是下半时比赛刚一开始,中国队内抢外投,尤其是外线的“三分雨”使得中国队打出了本节比赛少有的13:5的高潮。但是,高潮也就在那一刹那
间出线,美国人毫不留情地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全场紧逼。实际上,中国男篮只需要在发球的时候紧逼一下就可以了——中国队在平时练得最多的是破紧逼,但一到实战中,他们竟然连球都发不出!一下子自己出现三四次失误,刚刚起来的一点性子,瞬间就被对手化解得荡然无存!

  第三节上下半段判若两队的表现,让

中国男篮遭遇空前尴尬:练过的东西,咋打不出来呢?现在中国男篮每逢世界大赛必遇美国队,我们不期望中国男篮能在美国队身上占到什么便宜,但是,一次比一次能长点能耐和记性,总归不是什么过分要求吧?

  但是,每一次打世界强队,中国男篮练过的东西,总是打不出来——一个个在国内甚至亚洲比赛中牛气得不得了的中国球星,一到了真正大赛的时候,运球运不好,传球传不到,配合打不起来,优势发挥不出来,节奏快不起来。说白了,到了真正对抗的时候,中国球员总是不能很好的利用身体以及技术、战术,这个问题一届比一届严重,年复一年,新星一茬又一茬,可问题还是老样子。

  尤纳斯曾经就这个事情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位小提琴教授曾经质问他,你们的命中率怎么那么低,我拉小提琴的时候,精确到每个音符,你们的命中率为什么还不到50%呢!

  尤纳斯真诚地“解释”道:如果放一名2米多的大黑个在你身边,你试一试你还能拉动你的琴弦么?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篮球总是在一种没有多少对抗的情况下“练兵”,中国篮球在亚洲是如此,中国球员在国内联赛中更是如此,他们的水平在国内和亚洲总是高出一截,这让他们总是高高在上,但是,到了世界赛场上,当你的发球、传球都难以顺利实现的时候,你还谈什么技术和战术?

  跟美国队打,

中国队这次都学起了陈江华,一个又一个的跟对手比身体,比单打独斗。

  这是跟单打独斗的鼻祖在较量啊!(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