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男篮死于“外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4: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众所周知,中华武功一向有“内功”、“外功”之分,相对而言,“内功”难练但威力惊人,因此一般而言,“内功”胜于“外功”。

  自从姚明横空出世之后,中国男篮就成为了完全依赖姚明的“姚之队”,内线实力强劲的中国男篮,也就一直安于现状,希望仅依赖姚明就可以打遍天下。就现代篮球发展趋势看,仅仅依赖于内线

  的打法已经是一种落后的篮球理念,鉴于姚明声名远播,中国男篮似乎没有考虑过要丰富自己的打法,“姚之队”在这种盲目乐观的感觉下,仓促东征世锦赛。更为可笑的是,把姚明“神化”了的中国男篮,不仅憧憬着8强之梦,甚至还陶醉于用心不良的美国人抛过来的“奖牌高帽”。

  虽然姚明经过多年NBA的锤炼,的确已经有点“脱胎换骨”,但归根结底,姚明的优势只是他的高度。过于“神化”姚明,只会更加弱化

中国男篮内外兼修的全面化发展意识,使得中国篮球如同中国武术贬“外”褒“内”的传统观念一样,以为只要有内线,就可以“平天下”。

  参加本届世锦赛的

意大利男篮,虽然还挂着雅典奥运会银牌的光环,但是在雅典奥运会后大换血的意大利队,仅获得欧锦赛第9名,最后仅是靠“外卡”才勉强挤上了飞往札幌的航班。因此,如果
中国队
对意大利队都无法取胜,在强队如云的小组赛中,根本不是做“8强梦”的问题,而是连小组出线都将会十分困难。

  刚愎自用的中国男篮,以为只要有姚明,就可以轻松呑下“比萨饼”。事实上,这种过分依赖姚明的落后战术不仅“累死”姚明,而且最后也“累死”了中国男篮。意大利人仅以精准的“外功”,就一举击败了“内伤”、“内耗”、“内乱”纠缠在一起的中国男篮。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即使在中国男篮以15分惨败于意大利队之后,一些网络媒体对已经病入膏肓的中国男篮的严重“病情”,仍然视而不见,反而把重点放在吹捧姚明全场“独砍30分冠全场”的个人纪录之上。从这一角度看,误入歧途的中国男篮是以另外一种形式,败于“外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