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意大利的光荣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1:56 江淮晨报

  在江湖上行走,没有两下子寸步难行,于是各家练就各家的绝活,各人掌握各人的法宝。虽然赛前中国男篮十分清楚意大利就是靠外线的远投救命,但偏偏拿人家一点办法也没有,只能眼睁睁看着人家大投特投三分球。姚明说的对,输球不是队友的错,的确是技不如人。

  这支意大利队不是两年前那支获得雅典奥运会银牌的意大利队,与那支队伍相比,
球员换了一半且NBA新科状元巴尔杰纳尼缺阵,在去年的欧锦赛上他们只获得第九名,如果不是凭借外卡,他们甚至还来不了日本。这一切都让中国记者在中意赛前露出轻视意大利队的意思,但就是对付这样一支没落贵族,中国队仍然一点办法也没有,因为就像格罗索继承了意大利足球的光荣传统一样,这支由新人组成的意大利队同样没有丢弃前辈留下来的绝活。

  中意之战让人们记住了

意大利的三分球,实际上意大利打败中国队真正靠的是他们的速度,中国队上半场防意大利的三分球十分成功,意大利队没讨得任何便宜。下半场中国队体力下降,速度跟不上意大利,防守形同虚设,就只能让人家狂投三分了。速度才是意大利的看家绝活。南欧的意大利人不具备北欧人那样高大健壮的身躯,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对篮球的理解,正如防守反击成为意大利驰骋国际足坛永远的法宝一样,速度让意大利人同样在篮坛吃香喝辣。

  实际上,中国队也曾有自己的绝活,“快准灵”曾是中国篮球的光荣传统,在中国篮球缺乏高大中锋的时代,它一直是

中国男篮克敌制胜的法宝。提起“快”字,老一点的篮球迷都会想起宫鲁明、王非、李亚光、张勇军这些篮坛的快马。94黄金代就是凭借这一法宝首次闯进世锦赛八强的。可是当中国篮球出现姚明、王治郅这样优秀中锋的时候,我们的传统法宝却在不知不觉中丢失,这倒有点像狗熊下山——捡起了西瓜,丢了玉米。

  ·本报记者 孙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