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霸周刊:NBA球员披着狼皮的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37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在NBA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拥有NBA球员就是实力的保障,就像“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样的公理被人们认同,但是有了NBA球员真的就能成为球队取得好成绩的保障吗?

  从NBA回到各自国家队之后,地位最高的两个人非姚明和德国队的诺维斯基莫属。可是中国队至今还在为谁能给姚明传球犯愁,德国队虽然有了稳定的诺维斯基,可是碰到希腊这种凭借整体打球的球队就会一筹莫展,即使是巴西队,德国人也只能依靠诺维斯基一门火
炮拼命发射。

  NBA球员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是NBA的情形与国家队有着很大差别,美国记者就曾表示国际篮联的规则和防守理念与NBA的规则和防守理念相比已经足够形成两套篮球体系了。

  适应规则

  在NBA摸爬滚打多年,每年打82场常规赛如果还不能让一个球员对联盟的规则烂熟于心的话,那个球员的智商肯定要遭到怀疑。而这也是NBA球员回到国家队之后需要迅速适应的地方,姚明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就体现得较为明显,防守三秒是NBA的专有名词,在国际上并不通用,

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中,姚明、博格特甚至诺维斯基和迪奥这样的球员在防守时经常会自觉不自觉地自己跑出禁区然后再撤回,显然NBA的防守三秒还在他们的脑中作祟。最为明显的就是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看到在篮筐上转悠的球,姚明会在篮下等待,而回国较早的王治郅就会毫不犹豫地将它摘下或是打掉,NBA的“篮筐上方的圆柱体规则”在国际上同样失效,这同时也是梦七队在拉斯维加斯训练时老K教练对他们的内线队员强调最多的一点。

  而这两点对于姚明和博格特这样的内线队员影响尤为重要,有时候胜利转瞬即逝,而规则的影响也许只有到了日本才能看得透彻。

  看上去很美

  阿根廷和法国都被美国人看成了最大的假想敌,原因就是他们拥有在NBA已经取得成功的一群NBA球员。

  法国拥有6名NBA球员,可真正能在NBA球队打上主力的并不多,而在国家队选择队员时,NBA球员往往都是国家队主帅首先考虑的对象。像托尼·帕克和克里斯·迪奥那样能在各自球队占据主力位置的球员并不多,而法国队的主力阵容中,也就是帕克和迪奥两个NBA球员能占据绝对主力的位置,其他的佩特鲁斯和佩特罗等人还需要证明自己。而阿根廷的四名NBA球员到现在为止还没在国家队找回自己的感觉。

  相反,到今年选秀才拥有第一位NBA球员的希腊队却表现出了超强的实力,无论是去年的欧洲杯还是刚刚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希腊人的整体篮球让人耳目一新,他们依靠密不透风的防守让每个和他们交过手的对手难受。而被

火箭队挑中的斯潘诺里斯也只是希腊队的第六人而已。

  各个国家队充斥着太多的NBA板凳球员,所以对很多球队来说,NBA球员也许就是“披着狼皮的羊”,到了日本,也许像纳瓦罗、帕帕多普洛斯这些在欧洲联赛中效力的球员才是真正体现作用的人,就像2002年的吉诺比利,2004年的雅斯科维休斯一样让人震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