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宏观:姚明身边只能是蓝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43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马宏观述评 可以预料,在男篮世锦赛上,姚明将遭到所有对手的重兵防守,在两个人乃至三个人的包夹之下,姚明的进攻空间被压缩到极限,王治郅、易建联、张松涛、莫科等队员能否及时站出来帮姚明解决内线的压力,对中国男篮来说至关重要。

  但是蓝领却不是那么好干的,必须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还要压制自己的攻击欲望。在中国男篮目前的几位大前锋中,还没有一位球员是纯粹的蓝领,在国内的联赛中,他们都
是各自球队的进攻核心,在防守中投入的精力远远不如进攻。

  在五年之前,王治郅是

中国男篮的头号球星,所有的战术都是围绕他来展开,他的出手次数是全队最多的,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王治郅也要适应不当主角的生活。但是,如果非要把王治郅作为姚明的助手来对待,他可能干不好这个角色,因为他是那种为进攻而生的球员,压抑了他的进攻,就等于抹杀了他存在的价值。

  王治郅一旦跟姚明同时上场,他都是以外围进攻为主,半场防守时也是站在罚球线附近,他并不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蓝领球员。但是,在中国男篮需要加强进攻火力的时候,王治郅绝对是大前锋位置上的第一选择。而且,姚明不在场的时候,王治郅也可以回撤到5号位,成为中国队的第一进攻点,重温5年前的旧梦。

  就目前情况而言,在世锦赛比赛中,有望跟姚明站在一起时间最长的,应该是易建联。易建联年轻,体能充沛,弹跳力强,而且比赛作风没得说。在过去的多场热身赛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镜头:当姚明遭遇多人包夹,而不能把球投中的时候,易建联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冲抢到前场篮板,或者二次进攻得手,或者把球传到外线。

  倘若姚明因为手感不佳,或者防守压力较大时,谁能为中国男篮的内线打开局面,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王治郅和杜锋都干不了蓝领,但是他们内外线均衡的进攻能力,在这个时候就可以显现出来了。

  当然,并非是姚明所有的内线帮手都偏重进攻,在

中锋位置上,张松涛就是一个十分勤奋的蓝领型中锋。他是中国男篮除姚明之外唯一的纯中锋,而且比赛作风相当过硬,在姚明下场的时候可以为中国队树起一道内线的屏障,这是尤纳斯最终留下他的关键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