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杨健:国足害怕有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22 东方体育日报

  以迎战韩国队的规格迎战新加坡,不是新加坡真的如韩国队那么强,而是朱家军实在是谦卑得可以。此等谦卑甚至连新加坡都受宠若惊以至于要饮酒买醉才能压惊的地步。

  其实,从来没指望过中国队在韩、日、沙、伊、澳面前尽显舍我其谁的霸气,可你也不能自我矮化到打新加坡队也是命悬一线的架势。风萧萧兮易水寒,那是因为荆轲要去刺秦。如果仅仅是要刺杀一只鸡或者说要绑架一只鸡,还那么悲怆那就可笑了,戏做得太假,
荆轲出恭时都会脸红害臊的。

  朱广沪不是荆轲,他不会害臊只会害怕。作为

中国足球未战先怯传统的集大成者,朱广沪不用装也是一副守雌示弱卖乖的腔调,所以他对新加坡所表现出的那种担忧是真诚的。中新之战95分钟过程的提心吊胆,则证明了朱的担忧是有理由的。

  而我们的难题是,究竟是该为中国足球一战终与新加坡为伍而郁闷,还是该为朱广沪未战便已认同了这种现实而郁闷呢?更郁闷的是,从此往后也许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种现实:除非碰上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屈指可数的几支球队,大凡外战我们都要陪着朱家军耗损肾上腺了。

  或者说,所有的人都要作为一个不情愿的同谋,配合着朱广沪排一出弱智的矫情戏:他将国足主帅的乌纱帽掖在裤腰带上,拖着世界排名百位开外的中国足球艰难爬坡。深一脚、浅一脚,朱家军的每一次蹒跚我们都要鼓而呼,然后在朱家军留下的紊乱足印中嗅出点值得骄傲的气息。

  中新之战后泰达球场礼花漫天,不合情理却合乎逻辑——亚洲三流在亚洲杯

预选赛小组出线的生死战中,利用主场之利险胜亚洲准三流。

  早在20年前就提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口号的中国足球,及至朱广沪时代,终于回了“冲出东南亚尚待努力、走向亚洲犹未可知”的境界。中国足球的心气,在实力剧烈滑坡后顺坡下驴,“如何攻破新加坡队大门成为一个崭新的课题”折射了中国足球这个攻关组整体上的智力水平,喜欢在亚洲足球的沙盘前做兵棋推演的中国足球决策圈终于发现了一块新的大陆,权且算作一种突破一种进步吧。

  当然,如果要为这种寒碜的“突破和进步”找一个注脚,我们更愿意引用中泰热身赛后一位足协人士评介:朱家军简直就是一坨屎。真是一语中的,无论朱家军在中新之战终场前的自我塑造如何雕琢多么成型多么完美,都不失屎的本色。

  (文/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