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香港大众体育运动习惯成自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3:3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葛桦

  香港是寸土寸金之地。但无论是在香港的“长安街”轩尼诗道旁,还是在商铺林立的铜锣湾畔,或是在九龙的黄金地段尖沙咀,都能看到大片免费使用的运动场地,或篮球场,或足球场,或网球场……

  无论是早晨6时,还是晚上10时,去这些场地,都会发现满场的人,让人觉得“太早或太晚运动不利健康”这样的劝戒之言对“酷爱”运动的香港大众来说,丝毫不起作用。

  香港大众真的如此酷爱体育运动吗?

  “运动更是一种习惯,”湾仔篮球场的常客小林给出的答案似乎更贴近他们对体育运动的理解。已经工作两年的他参加了一支教会球队,每周日下午三时都会准时出现在湾仔篮球场。他说,从小学开始,他就是学校篮球训练班的成员,从中学到大学到现在,他一直有所属的球队。除了固定每个周日下午训练之外,他参加的教会球队还要参加香港教会篮球联赛,每个月要打4、5场比赛。“运动对于我来说,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小林说。

  习惯需要培养。

  在运动习惯的培养方面,香港学界费足了心思。香港教统局体育教研室主任林冠新说,香港体育教学工作一直在寻找定位,近年来他们终于找到了新的定位,即“育人体育”。他说:“经过很多年的实践,我们终于认识到,其实学校体育教育和其他所有的教育工作都一样,最重要的是要强调‘育人’二字。从体育教育而言,就是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为主,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运动的习惯。”

  现今的香港中小学,体育教学项目非常丰富。不仅有深受大众喜爱的篮球、足球、排球等常规项目,

高尔夫球、保龄球、击剑、街舞、射箭、划艇等项目也在纷纷涌现。越来越多的学生意识到,喜欢一项运动能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丰富,而投入这项运动能让他们的身心更为健康。

  一方面,学界推动的体育活动培养了香港大众的体育运动习惯;另一方面,商业社会对体育商机的把握,客观上也给香港大众更多接触体育运动的机会。

  约翰尼还是一名高中生,他却很“成人”地选择了健身房里的器械运动作为他的体育爱好。他说,他一年前在加州健身房的一次推广活动中,邂逅了这项运动。他来到健身房试练后,发现这里的器械运动满足了他对体型塑造的要求,他就报名成为会员。一年的健身效果让他坚信,“健美”将是他一生的爱好。

  在香港,每年7、8月份是许多体育老师的“黄金月份”。每到这个时候,香港各个社区的运动暑期班就办得如火如荼。一位姓林的体育教师透露,游泳教练办游泳暑期班,一个暑假能赚30多万港币。除了游泳之外,羽毛球、

乒乓球也是当前暑期培训班非常热门的项目。

  有充足的运动场地,有积极正面的引导,有适宜的商业氛围,越来越多的香港人从小就开始培养运动习惯。也正是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有了良好的运动习惯,街头的篮球场、足球场、

网球场才能越来越红火。因此,与其说香港人“酷爱”体育运动,不如说他们从小运动,习惯已成自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