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许运:别让明郅晃了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7:39 新浪体育

  明郅的能力是有限的,但人们的幻想是无限的。两个身高加起来接近 4.5米的大家伙,让人仰着脖颈看得辛苦,却又乐此不疲。

  左手大郅,右手姚明,感觉就像左手屠龙刀,右手倚天剑,很让人心生“见谁灭谁”的气概,仿佛中国男篮一夜之间就爆长一甲子的功力似的。但无奈两人一个大伤初愈,一个腿伤未愈,尤其是与巴西队的比赛下来,我们只见“明郅”,却不见“组合”。两个人似
乎八字相克,先是调不准步点凑不到一块,如今好容易站在一起,却生疏得像两个型号不匹配的螺母。于是热望在瞬间冷却成疑问,用“明郅”还是用“明联”?尤纳斯左顾右盼,像是捏了两个热山芋。

  固然可以找出“伤病缠身”、“缺乏磨合”等一大堆理由来给明郅开脱,但失望却是怎么也掩盖不了的。期望越高,失望似乎就注定越大。只是有一点被我们有意识地模糊了:明郅虽然是

中国男篮的王牌,但不能代表中国男篮的全部。我们押宝明郅,其实也是对其他球员能力的变相否定。但篮球毕竟是集体项目,只靠明郅这两块方砖,怎么能盖起摩天大厦?中国男篮的可悲之处不是没有人才,而是只有姚明这一个“世界级”的人才。而能给姚明当帮手的,也只有大郅、易建联等少数几人。所以,与其说是“明郅”或者“明联”有问题,不如说是中国男篮整体的问题。

  因为雕像有一双过于美丽的手而冲淡了整体效果,罗丹举起斧头就将其砍下。左手大郅右手姚明——中国男篮的这双手显然也过于惹眼了。但这双手非但砍不得,还得倍加爱护。但中国篮球更得把其他部分打磨光滑,不然,这双手迟早也要被浪费了。

  □许运专栏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