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生死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2:37 足球-劲体育

  从现在开始倒计时,四天后,也就是8月16日,中国足球又一次站到生死线上。

  写下这段话时,吴孟达在《大话西游》里的经典台词再一次响起:“我为什么要说‘又’?”中国打新加坡!不过是中国打新加坡!谈生论死还不算,还又!

  “又”谈生死,因为恐慌———如果没有2004年11月17日国家队在广州那一次非典
型失败,和那之前在客场一球输给科威特的遗祸无穷,除了部分专业媒体外,恐怕无人会注意这样一场比赛,更没必要如此大惊小怪,枉谈生死!但国家队无数次站在生死线上时习惯性雄起障碍、极少有持续坚挺的经验,和之前小负伊拉克的现实和E组混战的局面,让人无法不担心,虽然出线的有两个,但没有人怀疑伊拉克已经占了一个,剩下的一个是谁?最主要对手就在眼前!加之朱导“不胜新就下课”的谬传,让这场比赛平添了紧张和悲壮。

  这让深受司马光编《资治通鉴》启发,素来愿意通过总结历史来预见未来的国人害怕!这种超乎常规的担忧类似报复性消费,让球员和球迷一夜之间都变成了惊弓之鸟。在此之前,恐怕还没有哪一届亚洲杯的预选赛,就能如此让中国球迷刻骨铭心。99.99%的球迷关于亚洲杯的记忆只停留在决赛阶段:范志毅暴骂刘越,杨晨40米狂奔突进,或者中田浩二“手淫”冠军奖杯。两种竞争的档次略有不同,前者是生产队晒谷场上的斗牛较力,后者是县级人民公社的体育大会。

  过分的担忧发展到极致,就颇有了点杯弓蛇影的味道,打泰国后媒体和球迷的盼望和指责,搞得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也平添苦恼:踢得不好说我们是中国头球队,踢得好,说我们连头球也没有了。好在在抗干扰后,国家队的倒计时按部就班:朱导香江刺探军情、五路军集结大战区、三种回归调整状态、重磅祭出主力阵容。

  对于对手而言,本场比赛只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告诉亚洲最大的球迷群体,新加坡的工人、渔民和学生不光只能踢藤球,换个皮球来凑活也能弄两下。

  对于中国国家队而言,放松心态的价值远胜于讨论平行站位还是“圣诞树”阵型。这其实也就是一生产队级别的比赛,还远不是一支有点尊严的球队拿出吃奶的劲头玩儿命的时候。

  8月16日的比赛是一条生死线,但是跨越生死却不见得有多大的难度。孙祥说得挺好,要是连新加坡这样的球队都赢不下,那干脆就别踢了。我的观点是,不光别踢了,干脆连中超联赛也别办了,大家以后都去玩藤球拉倒。

  国家队在天津如火如荼倒计时,俄罗斯的反恐大片《生死倒计时》正在全国公映,这部票房冠军电影演绎的是反恐怖分子,中国足球亚洲杯版的《生死倒计时》要演绎的是反恐慌。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