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姚王 主角配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7:17 东方体育日报

  文/朱沁沁

  姚明17岁的时候,大郅20岁,他是亚洲第一中锋,是姚明心里的图腾;姚明20岁的时候,大郅23岁,被小牛选中,在CBA无可匹敌;姚明21岁的时候,大郅24岁,拿了他最后一个CBA冠军,被小尼尔森带走,做了中国篮球的开路先锋;姚明22岁的时候,大郅25岁,姚明给上海留了一座冠军奖杯,做了NBA第一个真正的外籍状元,那一年大郅在洛杉矶,像空气
一样蒸发。姚明26岁的时候,大郅29岁,他兜回了头,选择重写历史。

  关于姚王,所有的记忆都停留在五年前,而所有的能量都还存在于纸面上。

  随着王治郅回头,中国篮球历史上最标杆的两个人物再次站在了一起。这不是横空出世的组合,五年前两人联手打过四项国际大赛,那时一个主攻,一个主防,大郅是矛,姚明是盾,但五年之后,物似人非,历史又怎可预期?

  姚王再相遇,改变的决不仅仅是时间和阅历,还有命运的秩序。“大郅是一个天生的球星,他天生就不是配角,天生就是主攻的。但时间不一样了。他和五年前相比没变,但我和五年前截然不同。他能不能适应得了这个角色,就是现在与当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在姚明看来,有没有所谓的新版姚王,关键就是看有没有新版的王治郅。

  无可非议,这是中国篮球史上最杰出的两个人物,但如今的他们站在一起是不是就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好的组合,至少姚明没有这么乐观。姚明曾经是大郅的搭档,但现在大郅不是姚明唯一的帮手。大郅最应该站在姚明身边,但当姚明需要的时候,他还有能上蹿下跳的易建联和横冲直撞的莫科。

  五年里,这是一个属于姚明的国家队,虽然他也经常会想起王治郅。“最想他的时候是2002年,那一年世锦赛输了,亚运会也输了。2003,是打亚锦赛,又在主场,不用他回来也能赢。到了2004,去雅典,我已经习惯自己的责任了。”

  自从哈尔滨亚锦赛以来,没有人可以动摇姚明的位置,这是铁律和底线,王治郅回来也不能动摇这一点。尤纳斯说:“姚明是我最好的球员,王治郅是我第二好的球员。”但姚明自己也说,大郅天生是主角,他在国家队从来没当过配角。

  姚王一起错过了太多,但未来的两年,他们能找回什么,取决于王治郅,他必须做到个人的牺牲和转变,而这是一切的前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