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姚明复出改变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没有姚明的中国队根本就不是一支队伍,从实力上看如此,从打法上更是如此。从欧洲拉练到对“梦七队”的对抗赛,尤纳斯似乎并没有一套成形的人员配备及战术打法,其实对此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只有姚明的中国队才算真正完整而有竞争力的团队。老尤之前的所有用兵无不为姚明的复出做准备,这从昨晚对德国一役中可窥一二。

  首先是打法的改变。姚明是传统式的中锋,他的体形与能力要求中国队只能打阵地
战,快上快下的攻防并不是姚明所长。也许是刚刚复出的缘故,姚明昨晚的表现远未达到正常水平,表现在进攻时的拿位很吃力、防守屡有失位、球感也较为生疏。但这些都属正常,只有再打多两三场球,姚明的功力当可恢复到八九成。届时就要求中国队必须围绕他来组织攻防。从对德国一战看,只要姚明在场上,尤纳斯已经有意识将全队速度降下来,坚决打半场阵地攻防,这与姚明所在的休斯敦火箭队异曲同工。第四节姚明与朱芳雨一次内外传倒并由后者投中三分,以及莫科直传内线空位的姚明造成对手犯规这两次攻击,堪称这一战术的典范。

  接下来就是谁给姚明传球的问题了。正如德国队主帅所言,姚明并没有找到比赛节奏。这有其刚刚复出的因素,亦有控卫掌控比赛节奏的问题。在刘炜受伤高挂免战牌时,尤纳斯昨晚把孙悦、陈江华、张庆鹏和解立彬都派上场,继续考察小将们的能力。在四个人当中,对“梦七队”时大放异彩的

广东宏远小将陈江华依然表现抢眼。问题是,陈江华速度奇快,由他控球时的推进速度极快,姚明好几次都无法跟上全队的节奏。而陈江华攻击性极强的特点也是个问题。究竟谁是主要攻击点?答案自然只有一个:姚明。如是,那只能是陈江华迁就姚明,这样他的特点就难以发挥。如果陈江华继续这两场的表现,尤纳斯肯定会把他带到日本。在世锦赛这位17岁的小将肯定只能在全队需要打开僵局时才会出场,给姚明传球的十有八九仍是刘炜。

  也正是姚明需要四平八稳的阵地攻防,要求

中国队必须在打不开局面时有人站出来突破制造空位的机会,才不至于让对手容易防死。以前中国队承担这一职责的是李楠,如今是朱芳雨、王仕鹏,甚至是陈江华。两次欧洲拉练,表现最突出、最受尤纳斯赏识的是王仕鹏,原因正是他突破时拼命三郎似的气势。如今陈江华也算一个,昨晚尤纳斯曾经屡让孙悦与陈江华搭档,到了前场更多的是孙悦在控球,陈江华类似攻击后卫的角色。

  不管怎么变,一切围绕姚核心。昨役如此,后两场肯定亦如是。

  本报记者周方平

  

  上图:伤愈复出的姚明扣篮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上图:尤纳斯(前)在场边观战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