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贝克汉姆 投机分子的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3:12 东方体育日报

  文/麦城

  贝克汉姆主动从国家队领袖的位置上让贤,却依然没能挡住麦克拉伦清洗的浪潮。在首度戴上队长袖标6年之后,这是他第一次因为伤病和禁赛之外的原因未获国家队征召——一个再昭然不过的信号。从遣返沃尔科特到放逐贝克汉姆,再到选定特里和杰拉德为新任正副队长,麦克拉伦展现了堪比他的无敌运气的投机能力。

  是什么让贝克汉姆连国家队的大门都不得而入?伤病?他已经恢复训练两周、并代表皇马打了两场友谊赛,状态不比大名单中的任何一个差,这一点,麦克拉伦不会不知道;状态?若没有他一传一射,三狮军团世界杯八强都搞不掂;能力?不入麦氏法眼的,是一个过去三个赛季发挥最稳定、最职业的皇马球员之一——苛刻如新帅卡佩罗,都早早地在战术图上为他预留一席之地。

  贝克汉姆还是那个贝克汉姆,只可惜英格兰的话事人,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曼联助教、米堡主教练、埃里克森跟班以及足总第N号国家队主帅候选人了。

  弃用贝克汉姆是麦克拉伦改变个人形象必走的一步棋。两次助教生涯和小球会主教练的寒门出身,再加上一副好好先生的尊容,麦克拉伦在阵容豪华的英格兰队的权威一直是受到普遍质疑的方面之一。在埃里克森“嫡系”贝克汉姆的身上,他无疑发现了一条捷径:既能展示自己身为主帅的权威,顺便又洗脱埃里克森之后“萧规曹随”的印象,一石二鸟,何乐不为?

  身为英格兰主帅,就逃不过被数千万人指点的命运,这时,能否拉拢媒体舆论至关重要。在这一点上,麦克拉伦比埃里克森高明得多:后者的和颜悦色是出了名的,但就是因为力挺贝克汉姆,再好声好气也讨不了好去;相比之下,麦克拉伦要门槛要精得多,他知道,媒体已经对贝克汉姆和那支他领衔的英格兰队不耐烦了,他们需要新的队长、新的球队、新的卖点,管它是革新还是革命,他们只是想来一场新鲜些的闹腾而已。

  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就连《泰晤士报》也难脱俗套,只可惜他们先是笔误,将贝克汉姆对巴西一役失误的时间推后到了2004年,继而在指出他的铲球技术和情绪控制的“缺陷”时例举了去年对奥地利的预选赛时那张红牌——回去翻翻录像就该知道,那两张黄牌,前一次是公认的量刑过重,后一次则是对手再明显不过的假摔。

  对于现在的小贝,喜新厌旧的英国人都摆出一副选择性失明的表情,对于过去的失忆也就情有可原。那么,现在就来讨论未来吧。没了贝克汉姆,英格兰果真就能脱胎换骨?有本事对小贝说不不是本事,把英格兰调教得能够长短结合、把地面进攻搞上去,这才是真正需要麦克拉伦展示才干之处——须知列农和小赖特尚属于孺子可教的阶段。

  只可惜,迄今为止,麦克拉伦的运气和投机能力比他的才干的说服力高得多。加盟曼联和米堡,两次都躬逢俱乐部资金和人才投资的收割季,米堡一群挥着六脉神剑的疯狂雇佣兵,更是让麦克拉伦近乎白赚一个用兵如神的名号;在国家队同样如此,一群外籍名帅因为种种原因退出竞争,本土教练群中的选拔,足总两拨势力之间的斗争又一次便宜了中庸的麦克拉伦,让他在几乎没有获得任何首选票的情况下以次选票的绝对优势完成超级逆转……调教新人和战术改造这两项上,麦克拉伦在米堡并没体现出足够的说服力。

  究其实质,这次何尝不是一样?试想,如果世界杯后贝克汉姆没有“通情达理”地主动辞掉队长一职,如果对舆论环境多少有些灰心的他没有近乎示弱地公开地刻意表示愿意听任新帅调遣,麦克拉伦能够得如今这份蹬鼻子上脸的胆气?

  除非英格兰果真焕然一新,或者,麦克拉伦在球队表现糟糕时,继续对贝克汉姆紧锁大门。

  否则,饶我不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