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捧杀者 闭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27 济南时报

  关于陈江华这个中国男篮的红人,有三种观点可以设计:不要捧杀,不是捧杀以及他实际上一般。朋友给了我一个命题,让我写“不要捧杀”。实际上,陈江华的出现曾经让我非常兴奋,我也曾撰文称赞陈江华。不知道怎么回事,陈江华现在成了全“世界”(当然是全世界中国男篮的球迷)关注的焦点,肯定有捧的,但是否到了杀的程度,我就不知道了。但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我们曾经捧过不少人,比如姚明,比如易建联,比如薛玉洋,等等。但除了姚明,易建联似乎一直受制于他的真实年龄和报名年龄,等他到国外去打球的时候,说
不定已经过了黄金年龄;薛玉洋,似乎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感觉,在CBA尚不能成为天王巨星,怎么能去NBA打球?

  关于这个命题作文,我如此写道:

  篮球能够“一球成名”么?在中国,足球的术语似乎在篮球身上发生了,仅仅一场球,一个少年被捧上了天。

  陈江华成了全中国篮坛关注的焦点。陈江华之所以“一球成名”,原因就在跟美国队这样的超级强队对垒时有上佳表现。近些年来,“

发动机”——组织后卫已经成为
中国男篮
提升的最大瓶颈,这是不争的事实。中美比赛时陈江华的优异表现让所有的人欢呼雀跃。“天才后卫”、“给姚明传球的人”等等花环一股脑地套在了他的脖子上。

  一场球能让一名少年上升到这种高度么?一年之后的陈江华会是什么样子?如果他成了让人感伤的仲永了呢?我担心的是,这些美丽的花环会把陈江华给压死、憋死。不错,姚明震惊世界以至于现在想“统治世界”(我真佩服国人发明新词称赞明星的能力),首先是从震惊中国篮坛开始的,所以陈江华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然而,姚明在震惊中国篮坛到震惊亚洲篮坛到震惊世界篮坛,是怎样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从没有人认认真真思考过。跟姚明一样,陈江华的成长需要良好的身体条件、极佳的篮球天赋,还需要良好的成长环境,比如:优秀的教练指导、高水平联赛的打造、本人的积极态度等等。我们渴望中国男篮天才后卫的出现,但不能忽视天才成长的土壤和后天条件。如果我们以为一两场比赛的杰出表现就能涌现出一名天才球员,那天才是不是也太廉价了些?

  好钢是炼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关心陈江华和关心中国篮球的人,现在要做的就是“闭嘴”,踏踏实实做一些培养天才的工作,比如提高我们CBA联赛的竞技水平,比如为陈江华这样的天才少年制订科学的训练比赛计划,甚至把他们送到欧洲或美洲,接受更高水平联赛的锻炼。

  什么都要跟国际接轨,姚明的成长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据说,陈江华去不了日本,打不了世锦赛。这有点遗憾,但从人才成长的角度看,我支持这种决定,拔苗助长的错误我们坚决不能犯。那么,让我们允许陈江华与国际接轨,让他在冷静的思考和有点残酷的环境中成长。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去捧他,但也不要过度贬他。“捧”不一定“杀”了他,过度“捧”则肯定是“杀”;同时,也不要走另一个极端:扼杀——对陈江华横眉冷对,让这个没有打过一场职业比赛和第一次为国家队效力的人,战战兢兢不知所以然。

  我们要去关心他,为他的每一次精彩表现喝彩。在这个时候,请我们都不要急于去证明什么。正确的态度是,闭嘴!该夸奖的时候,夸一夸;该批评的时候,批一批;该做事的时候,做一做。

  (时报南京8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