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俱乐部体制在中国水土不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1:50 信息时报

  铁山杰迪

  男足蔫了,男篮也蔫了。商业价值最高的两大项目,在中国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未来并不美好。我坚持认为西式俱乐部体制在中国根本就没戏,虚假繁荣过后是真
实的萧条,没有群众基础,没有文化基础,死路一条。

  欧洲的运动俱乐部体制,植根于欧洲的封建割据体制诸侯城邦文化。贵族地头蛇出钱赞助培养地域效忠,武士阶层子弟较技斗力娱乐君王争夺荣誉,平民百姓则可作晋身之阶。美国的俱乐部体制借鉴了欧洲,苦于流民社会缺乏忠诚和约束,得靠金钱粘合法律震慑,美国社会也普遍拜金畏法,胡萝卜加大棒,签了卖身契就是俱乐部的人,不从也得从。美欧互相影响,欧洲俱乐部最近几十年引入了美式的转会高薪制度,但仅限于凤毛麟角的大俱乐部和少数顶尖球员,大量的小俱乐部,生存的根基还是地域效忠。

  中国没有美欧的文化环境。我们很难接受职业运动员和美国人一样认钱不认人,更难认同只认钱才是对的,球员自己也是卖艺不卖身的传统思维,缺乏美式的职业操守。我们也没有效忠某个城市的欧式小国寡民传统,文明开化得太久,不要说部落城邦概念,就连民族国家的概念,对我们来说也是个新鲜玩意儿。传统上,从皇帝到平民,国人只效忠于祖宗,包括祖宗的抽象——社稷,和祖宗的具象——家族。

  运动俱乐部作为一种组织体制,和其他任何组织一样,需要一种强有力的东西来粘合,否则只能土崩瓦解成一盘散沙。爱好是不能解释职业化比赛的,职业化运动的强度太大,很多时候已经构成了伤害,运动的乐趣无法补偿职业化球员的付出,需要加上荣誉和金钱。俱乐部荣誉,对中国球员来说谈不上欧式的吸引力,在俱乐部经常改嫁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事实上,西式的俱乐部体制,正从巅峰状态趋向于没落。一方面,对商业价值的过度榨取异化了运动。另一方面,上市、转会、外籍球员,这些东西负面作用很大,追求辐射广度的同时丧失了组织的忠诚度。体坛现在正陷入嬉皮士式的乱搞快感中,但分久必合,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转会潮,必定会从河东转向河西。再等几年,我想西方会有人号召本土化运动,诸如“

尤文图斯人的尤文图斯队”,“达拉斯人的达拉斯队”之类口号会更受丧失了新鲜感、开始厌烦外乡人的市民欢迎。世界就是这么黑暗,我们从洋鬼子那里学会赞美香烟提神又醒脑,好不容易普及到几亿人,他们又开始提倡戒烟。

  球,毕竟是圆的,跟在后面爬,不但落后,还会迷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