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创建新和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54 新民晚报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竞技体育的“残酷”,决定了其“精品工程”的本质。

  然而,硬币有两面,宝剑有双锋。对上海体育来说,姚明、刘翔之外,也需要扎实、广泛的群众体育的基础。

  “什么是和谐?两条腿走路,才是和谐。”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说。

  检阅

  今年5月20日至30日,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在苏州举行。这次赛事,检阅了上海非奥运项目发展的“含金量”。

  27枚金牌、25枚银牌、25枚铜牌,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前两届。上海代表团每一名获奖运动员上台领奖,都主动换上印有“上海”字样的运动服……

  “非奥项目也是体育项目。”上海市体育局发出的这个声音,感动了包括胡荣华、常昊、潘晓婷在内的许多非奥项目运动员。不但如此,“实惠”也跟着来。在本届全国体育大会上得牌的运动员,奖励比上一届翻倍!

  “能保留的项目,尽量保留。实在困难不能保留的,积极鼓励社会参与。”在上海,非奥项目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良性循环。

  启示

  一届体育大会,给上海体育界很多启示。

  “体育不再仅仅停留于奥运、竞技、金牌的概念上,一个外延广阔的‘大体育’新概念,渐渐明晰起来。”上海市副市长、全国体育大会上海代表团团长杨晓渡总结道。

  在全国体育大会上,广东、江苏、上海这些沿海发达地区,成了最大赢家。恰恰也是这些地方,在体育社会化的道路上,走得比较早、比较好。

  “非奥项目同样可以折射体育风尚和体育精神。”一名代表团官员举例:“参加全国体育大会时,上海航空、航海模型运动员,事先准备了许多塑料台布。入住宾馆后,他们先在房间内铺上台布,再进行模型调试,避免污染损坏宾馆设施。对此,宾馆管理人员由衷赞叹,上海不愧为文明城市。”

  发展

  目前,上海市民拥有4400多个健身点,有14000名社区锻炼指导员。在“

十一五”期间,上海还计划建成300座社区共同运动场。

  “全民健身这股热潮,绝不能冷却。”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说:“要让上海刮起‘动旋风’。全国体育大会结束了,但对非奥体育项目的管理,必须形成长效机制。”

  上海体育事业的和谐发展,不能只靠一个姚明,一个刘翔。这,成了上海体育界人士的共识。千万个姚明、刘翔的背后,才能出现“好一个上海”!首席记者晏秋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