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伏明:CBA是谁的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23 新疆都市报

  曾经我有一个朋友在西北大学校队打CUBA,但是每年寒暑假他的教练都不愿意让他回克拉玛依。教练的理由很简单:你每次回家打两个月野球,水平都要倒退一大截。

  这也怪不得他的教练,想想我那朋友在校队时,每天的对抗都是全国CUBA前四名的水平,回到家和我们玩,就相当于NBA打CBA,水平不倒退才是奇迹呢。所以当我朋友每次过完暑假后,他的教练都会莫名其妙地发飚,感叹中国基层篮球水平的不足。

  前两天中国男篮和美国“梦七”打了一场热身赛,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准备参加8月19日世锦赛的这支男篮目前的竞技状况。令人无奈的是,当晚除了因伤坐在板凳上的“明郅”之外,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两位没有打过CBA的小将,陈江华和张松涛。

  打过职业联赛的球员发挥不出来,没打过职业联赛的“学生军”却大放异彩,我们的CBA究竟是什么水平也就可想而知了。在欧洲拉练的时候,一位国手暗自表示:“在CBA不用费劲就能得分,一打国际比赛,遇到搞对抗,自然就不行了000。”

  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主教练尤纳斯为什么会公开质疑:为什么中国的CBA水平这么差,这么多年都没有进步了。表面上风风火火的CBA联赛,提升的仅仅是篮球在中国的影响力,而并不是中国的篮球水平。

  四年前,初出茅庐的朱芳雨在第14届男篮世锦赛上场均看下12.5分,和美国“梦五”队一战成名。如今,他经过四年CBA联赛的磨练拿了三次总冠军,在国家队最近十场热身赛中,甚至连5分都拿不上。

  朱芳雨仅仅是CBA篮球水平的一个缩影,曾经我们的CBA联赛在刚起步的时候,

中国男篮赢过阿根廷、
意大利
,将法国逼入过绝境。十年职业化的CBA之后,中国队和这些欧洲强队的水平已经被拉开到了30分之外。

  不是欧洲球队进步快,而是我们自己在退步,姚明在NBA的成功以及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杀入前八让我们暂时忽略了CBA尴尬的现状。实际上,和

中国足球联赛一样,中国篮球联赛一样委靡不振。

  男篮目前在中国的确有取代足球成为第一运动的趋势,无数的NBA球星访华也让篮球风暴越刮越烈。但在这些浮华的背后,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却拿不出台面。如果突然有一天这层浮华破灭,这么留给中国男篮的将是一个比足球更难管理的烂摊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