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我顶你个嘴--评周蜜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7:53 竞报

  -李岩

  如果一个人不能选择他的出生地,那能不能重新选择一次国籍?

  1989年,何智丽远嫁日本,改名小山智丽。并在5年后的广岛亚运会上战胜邓亚萍、乔红夺冠。若说当时全国上下千夫所指一片讨伐尚有时代进程的因素,那现在对于周蜜访马
的大呼小叫则多少显得有些没见过世面。

  韩国人金昶佰和欧洲人米卢给中国女曲和男足带来长足进步;巴西人拉莫斯、洛佩斯、三都主等不远万里改变国籍进入日本国家男足,最终他们都成了英雄,而且名利双收。而周蜜去了一趟马来西亚,便不幸成了“叛徒”。

  如果在本国已经找不到自己的位置,那么前往更能发挥个人价值的地方有什么不对?周蜜现在虽然没有成为海外兵团中的一员,但她却丝毫没有隐讳自己对那些前辈们的敬佩。对事业的追求一定要在这个时候与爱国与否挂上钩甚至起冲突,似乎不是什么以人为本的境界。

  更何况,周蜜即便进了马队,也不会给她的祖国羽球队带来什么威胁。再更何况,人家根本连这个意思都没有。

  唯恐天下不乱不是媒体的错,这甚至可以理解为媒体的天然属性,但违背报道事实的第一要义去实现这一属性则完全本末倒置。一是因为国外媒体混淆视听,二是被国内媒体盲目放大,这是周蜜对这番访马风波起因的两点总结。

  由于周蜜身在国外,又是国内媒体涉足较浅的

马来西亚,对新闻的细节核实成了报料的绊脚石。但要让大家在这一可以引发轩然大波的烫手题材面前恪守原则,又着实很需要一番决心。你因为不掌握第一手材料而谨慎处理不作报道,不代表别人同样不报,而读者的分辨能力更弱,自然更关心你报了没有而不是报了什么。于是雷同“刘翔极限12秒54”的以讹传讹型新闻便如一声惊雷,如雨后春笋,如百花争艳般地粉墨登场了。

  然而很多先例表明,不实报道的受害者往往不是始作俑者,而是新闻当事人。如今祸从口出的一大悲哀在于,不顾原则制造轰动效应的成本实在太低,回报的关注度却总能令人眼红。对媒体而言,现在与其拼命挖掘“卖国贼”,不如学学《纽约时报》处理假新闻事件的自律风范。

  至于周蜜,她唯一的失误也许正在于,忽视了中国的体育国情和媒体国情。既然已经要在外国羽毛球队训练打球,尤其是以私人身份前往,那么临行前跟各方面打个招呼避免误会,都不能说是毫无必要的。虽然本来身正影不斜,但又何必弄到现在才发表声明,潜台词里,尽是对媒体的我顶你个肺,我顶你个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