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为什么我们不能宽容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2:4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昨天中午,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前中国羽毛球队队员周蜜通过某门户网站发出了自己的第一份声明,这也算是为“周蜜将转投马来西亚国家队”的传闻做了一个彻底的了断。

  但事情似乎又多了一份耐人寻味的味道,在这封原文长达一千多字的声明中,周蜜
向我们传递了一个连她自己都无法搞清楚的疑问———她到底,做错了什么?

  在被媒体炒作的这将近一个礼拜的时间里,每个人都被文字渲染出的情绪所左右。“更改国籍就是跟国家队过不去”、“如果她真有什么对不起祖国的举动,那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这番激烈言论通过媒体传递给了全国的羽毛球迷们,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更在白纸黑字的描绘中成了愤慨不已的先锋人物,至于周蜜本人,在根本没有犯下什么所谓的“大逆不道”罪行之前,就已经被热炒的新闻打了三十大板。

  事件的主角都被搞得浑浑噩噩,板子打在身上,自己却连叫屈的机会都没有。

  “关于我不和中国羽协打招呼而出走之说,我觉得这个问题让我很费解。作为一个退役的运动员,我以个人名义到

马来西亚一个月,这是一件私人的事情。我用什么身份、就此私人的事情向羽协进行汇报呢?”显然,周蜜的声明中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喊冤的意思,作为一名已经退役的前国家队队员,她有资格去选择自己要走的职业道路,更何况,所谓的国籍问题根本只是某些媒体的无端揣测,此时就妄加定罪来一场无谓的口诛笔伐,对于一个27岁的女孩来讲,是不是也残忍了一些?

  就记者所了解,事件的本身并没有之前媒体炒作的那般严重,周蜜没有出走,总教练李永波更没有发怒。所有人最终看到的只是李永波对着央视的摄像机慈眉善目地告诉全世界,他和所有人都相信周蜜的选择。而这样的一个事实在被无限放大、夸张、加工之后,却变成了另外一副嘴脸,扭曲到足以让每个人拍案而起。

  当然,事件的另一面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考虑,如果周蜜真的出走,我们是否真应该去唾弃?所谓的“海外兵团”的威胁,真的足以大到让我们风声鹤唳?对于中国的乒羽项目,我们真的没有足够的信心?

  或许此时所谓的珍惜更应该被包容所代替。每个人都有权力去选择自己的职业道路,更何况,一个前奥运季军,我们泱泱大国绝对放手得起。

  周蜜事件告一段落的背后,是我们对自己观念的反省。如果之后再出现另一个“周蜜”,是否还应该如此这般惊天动地?真实和宽容有时候是很不容易,或许周蜜带给我们每个人的,就是一种思想的沉淀和洗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