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中国有足球教练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51 中国足球报

  想到中国的一些本土教练对外籍教练的不屑一顾……我不禁也产生了怀疑———中国,有足球教练吗?

  中国有足球教练吗?

  产生这样的疑问,是因受了前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先生大作《忠诚无悔———
我与中国足球》的启发。

  《忠诚无悔———我与中国足球》的第2章“他山之石”中有一节标题为“中国有足球吗”,其中披露了2000年8月阎世铎作为中国足协秘书长出席在苏黎世召开的国际足联第52次代表大会时的一个细节,“在国际足联办公楼二层的南侧、一间具有典型的欧洲风格的办公室里,布拉特握着我的手高兴地说“祝贺你成为中国足协秘书长,并欢迎你加入国际足联大家庭。”我们落座后,布拉特开始变得严肃而认真起来,他说:“足球没有国界,但有竞争。竞争来自实力,实力就是尊严,足球需要尊严。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国家需要伟大的足球……但中国足球在国际足坛的影响力还不够大。有人曾经问我‘中国有长城,但中国有足球吗?’管这样的问题显得不够礼貌和友好,但它反映了很多人都在关注中国足球。”

  阎世铎说道,“布拉特很热情,说话时总是带着平和的微笑,但‘中国有足球吗’那句话仍然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虽然,我知道布拉特对中国很友好,这句话也不是布拉特说的,他在转述这句话时也并无丝毫恶意,但在我走出布拉特办公室后,还是对‘尊严’二字又有了一种字典解析里所没有的感受。”

  阎世铎出书后,各界褒贬不一,但这一段落留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想到正在进行的国奥选帅,想到米卢担任国家队主帅时经常向中国记者提的那个问题“你们中国有谁带队去过

世界杯吗?没有,所以你们得听我的”,想到中国的一些本土教练对外籍教练的不屑一顾……我不禁也产生了怀疑———中国,有足球教练吗?

  巧的是,马良行、贾秀全、朱广沪这三名各级国字号主帅在最近一个月内,都有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一周前,在

澳大利亚,马良行已经为自己正了名。昨天,在秦皇岛,贾秀全也向人们展示了自己的执教水准。再过几天,在天津,朱广沪也将奔赴考场。

  中国有足球教练吗,有高水平的足球教练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