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北日报:桥牌与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49 湖北日报

  许一江

  年轻时爱好颇多,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几乎都来得一下,但无一精通,回想起来,除了天赋和年龄等客观条件外,很多都是一时的兴趣,唯有桥牌这项爱好得以坚持到现在。已到知天命之年的我对桥牌深有感悟,乃至不知是桥牌影响了我的性格,还是性格决定桥牌是我的至爱,总之打桥牌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桥牌是一个1到13的简单加减游戏,而4个花色的13张牌又可组合成千千万万种变化,不仅如此,它还需要你与同伴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并洞察敌情,做到知己知彼,因此桥牌就像一本大部头的书,需要用你的一生去阅读、品味、思考和感悟,其中的魅力,个中的滋味,只有用心揣摩才可领悟。

  人生走过的道路就像一副副牌。拿到好牌时你不一定就成功,拿到坏牌时也不一定就失败,牌的好坏只决定持有者是进攻还是防守的角色,最后的胜负结果还要看角色扮演得如何。

  大凡优秀的牌手,他并不很在乎一手牌的好坏,就像不在乎命运给了他什么,他只会冷静地对待自己的牌,并机警地观察其他人的动向,从而对全盘作出清醒的分析和判断,挖掘每一手牌的潜力到极致。出色的牌手不仅需要敏锐的竞技意识、高超的牌技,更需要处变不惊的良好心理素质。

  人生不也是如此?在一帆风顺、条件优越时,切忌盲目自大;而在艰难困苦时,也不能悲观失望,自暴自弃,看不见潜在的期望和曙光。

  打桥牌也如生活中的每一天。早上看见朝阳,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就像你以期待的心情拿到一手牌。接着清好13张牌,看到了你这时的角色,运用你的聪明才智,一次次作出适当的叫品,与你的同伴沟通后达成最后的合理定约,这又如你到工作单位与同事商量出一天的工作计划一样。然后是集中精力完成这副牌,这其中当同伴摊下手中的牌或防守出一张牌时,你可能大喜过望,也可能大失所望,然而无论如何你都要面不改色地完成这副牌的做庄或防守,这又如同在工作中,也许能顺利地按计划完成,也许与计划相去甚远,但不管怎样你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一副牌打完了,你会将牌慢慢地装进牌套,表面上很平静,但脑子里还在回忆着这副牌的得失,也许要和同伴讨论几句,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或探讨失误的原因,三言两语中体味着理解与沟通精神,此时是桥牌享受的最佳时刻,不论成功还是失误你都会从中感到快乐,因为你努力了,这也好像一天工作完后,伙伴们一块边吃边聊,享受完成任务的喜悦,检讨不足的原因,大家相互勉励相互支持,构成和谐的团队。最后在下一副牌拿上来时,你都要忘记前面的一切,静静地等待下一次的挑战,就像入夜你需要好好地休息,用饱满的精神迎接第二天的来临。

  桥牌与人生有如此多的相似,很多时候我并没把它作为竞技运动,而是看做是用来磨砺自己的意志与性格的活动。以冷静与平淡对待成功和荣誉,以坚忍不拔面对失败和挫折,把握好每一个人生环节,勇敢地接受一次次挑战,憧憬美好的未来,享受桥牌,快乐人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